考情服務

怎麼運用瑣碎的時間讀書?零碎時間讀書法 2 大原則

  • 發表時間
  • 2022-04-15


(圖 / freepik)

「 為什麼 XXX 好像都沒在讀書,考試成績卻比我好?」、「 為什麼我花了很多時間讀書,還是不及格?」在時間面前人人平等,每個人每天都只有 24 小時可以用,對考生來說,好像每天時間都不夠用,但是除了上課時間之外,你有好好運用零碎的時間讀書嗎

零碎時間讀書法 Tip 1 :可以拿來滑手機的時間都是零碎時間!

怎麼定義零碎時間呢?簡單來說,可以拿來滑手機的時間都是零碎時間,這些時間沒有人規定你只能做什麼事、或是其他需要你專心處理的事,也就是額外多出來的時間。

零碎時間可以分成 3 種:

1.「 固定零碎 」:每天都會發生、時間長度固定,比如通勤、下課時間、午休或睡覺前。

2.「 頭腦零碎 」:身體正在做某件事的時候,頭腦還是可以繼續思考,比如吃飯、運動跟刷牙洗澡。

3.「 意外零碎 」:臨時多出來的時間,比如活動提前結束、朋友遲到、排隊買晚餐。

這些零碎的時間經過一整天累積下來,也是很可觀的!

零碎時間讀書法 Tip 2 :抓出零碎時間之後,該怎麼利用?

因為零碎時間的長度有長有短,還會受到環境的限制,所以並不是所有的事情都適合在零碎時間做,建議大家在整理出每天的零碎時間之後,最好把要做什麼也先安排好,然後在意識到現在就是零碎時間的時候,馬上做!

以下這些事情特別適合用零碎時間來做

1. 看新聞 :看新聞是很好的知識來源,但新聞永遠看不完,所以最好規定自己控制在 15 - 30 分鐘內,瀏覽最重要的新聞就好。

2. 排讀書計畫 :讀書計畫並不是訂好以後就擺著不動,因為計畫永遠趕不上變化,可以趁著睡前整理今天念了哪些東西,同時確認明天的進度有沒有要調整的地方。

3. 不連貫的科目知識 :對於時間比較短、臨時多出來的零碎時間,最好不要準備太連貫、太複雜的科目,比如歷史或物理,最好選擇輕巧的比如英文單字、國文解釋或社會科的專有名詞,而且容易整理成好攜帶的小筆記。

4. 複習 :根據大腦的記憶方式,很多東西都需要不斷的反覆複習才能深深的烙印在腦海中,利用零碎的時間複習,例如在每堂課的下課 10 分鐘複習剛剛上課的內容;也可以利用線上課程不受時間位置的限制,在零碎時間針對比較不熟的觀念重複觀看。

用瑣碎的時間學習,可以提高效率也能轉變緩和心情,能不能妥善的運用時間,將會決定你跟其他人的差距。

Top
FB
LINE線上諮詢
免費體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