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情服務

【學測歷屆試題下載】狂刷題本有用嗎?只有「寫完」當然不夠!

  • 發表時間
  • 2021-10-15
學測歷屆試題下載
(圖片來源/freepik

考試前寫歷屆試題已經是基本常識,但是大家都想知道「該怎麼寫?什麼時候開始寫呢?」其實,這跟你的程度還有備考進度有關,但無論如何,在寫之前最好先釐清寫題目的目的,以及有哪些該注意的事,才能發揮最大的效果。
不論是歷屆或模擬考,最重要的目的都是讓你知道自己容易錯、或是還不熟的地方,所以有複習到寫了才有用,大考前一定要保留足夠的時間寫題目!

但是,有一些人會把歷屆試題當成無比神聖的存在,一定要把全部的考試範圍都讀的滾瓜爛熟以後,才敢開始正式的寫歷屆試題,這麼做有兩個壞處,第一是會對分數的得失心太重,萬一考出來的分數不理想怎麼辦?一定會想說完蛋了,自己都已經準備的這麼充足了,居然還錯這麼多,很在意錯了幾題、分數幾分...,嚴重打擊信心,影響考試士氣。

另一個壞處是會來不及複習錯的題目,每一次寫完試題,都要把錯的題目記錄下來,知道為什麼自己會錯,是計算錯誤還是真的不懂,要找出真正的原因,再去翻閱相關的參考書籍,把觀念再複習一遍,累積成一份專屬於自己的錯題本,最後衝刺的時候只要看錯題本,就能快速抓到複習重點,這個過程需要時間去整理跟吸收。

所以不要等到全部都複習完才開始做題目,而是把寫題目也當成複習的一部分,答錯的時候反而要慶幸你提早知道自己哪個觀念還不懂,而不是等到正式上考場才發現。

建議最晚最晚考前兩個月就一定要開始寫題目,而且最好先「重質不重量」,順序可以從學測的歷屆試題開始,然後是學校的模擬考題,先以 5 年內為主,最多不要超過 10 年,如果這些題目都寫爛了,才需要再買其他的模擬考題,而國文英文是比較重視閱讀能力的科目,除了基本的國學常識文法觀念,可以優先準備這兩科的題本來練習。

為了知道更多你在考試時可能遇到的問題,在寫考題的時候可以盡可能模仿正式考試的情境,按照各科考試時間來安排,結果發現早上寫國文試題的時候腦袋容易不清楚,題目看不懂也寫不完,考到下午的時候容易粗心、出現計算錯誤,那就要趕快調整,訓練臨場感跟答題速度,還能避免考試的時候太緊張。

隨著考試越來越近,看到其他同學跟自己的進度不一樣的時候,難免會覺得慌張,但每個人本來就有自己的準備步調,所以不用太擔心,只要繼續照著自己規劃的複習進度跟考試策略,並好好利用歷屆試題跟題本進行熟悉題型,從檢討中學習。

下載學測歷屆試題

Top
FB
LINE線上諮詢
免費體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