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情服務

【國中會考】段考明明都考很好,為什麼一遇到模擬考就跌倒?

  • 發表時間
  • 2021-09-28
模擬考考差了怎麼辦?該用什麼心態面對呢?
(圖/freepik)

開學後第一次會考模擬考表現如何?有些人認為「不用太在意模擬考成績,把重點放在正式的會考就好!」但這句話其實只講對了一半,認為模擬考不能當做參考的原因主要是:常出現特別難、特別刁鑽的題目,所以分數往往會比正式考試來的低,但這些過難的題目其實也只占一小部分而已,所以還是建議考生不要因此忽略模擬考存在的意義!今天就要來分享到底模擬考有哪些參考價值,又該用什麼心態面對呢?
 
想知道模擬考的價值有哪些,可以先從段考跟模擬考的差異來談,仔細觀察你或其他同學的成績,有沒有那種「平常段考都可以考很好,一碰到模擬考就跌倒」的類型?或是段考總是考輸你,模擬考卻超強的那種黑馬?
 
段考跟模擬考的差別,可以分成「人、事、時」來看
 
人其實就是「出題者」:
 
段考的主要出題老師都是由學校老師輪流擔任,所以對於這次會出什麼考題,你可能有機可尋,只會考上課有教的東西,有些老師還會特別強調「這裡考試會考,很重要!」。但模擬考的時候,出題者的思路要是跟你對不起來,尤其是國文這種難以掌握的科目,很容易就會失誤。
 
事指的是「題目跟題型」:
 
平時在學校念了那麼多課文、例句跟題型,段考當然要考一下才夠意思,所以題型五花八門、千變萬化。那模考呢?基本上就是選擇題跟一部分的非選題,所以當你在考模擬考的時候,重點在於熟悉模擬考的規格,同時掌握答題的節奏,尤其是在大考導入「素養觀念」導入後,題目字數大幅增加,能不能在有限的時間內讀完所有題目,並透過配速技巧,寫完整份考卷,將成為考試的關鍵。
 
時也就是知識的「停留時間」:
 
用什麼方式學習,跟記憶能在你腦海停留多久息息相關。段考的考試範圍小,準備時間短,所以很擅長背誦的同學可能就比較有機會靠著臨時抱佛腳,拿到好成績。但模擬考範圍變大,又是兩年前學的東西了,以第一次模擬考為例,考的是第一、二冊,國七學的東西你還記得多少?
 
這就關係到你以往的學習方式,模考重視的是整個章節的主軸大觀念,你是屬於「死記硬背」,還是「理解後記憶」,這兩種學習方式直接影響到你的基本功。
 
總結一下以上幾點,
 
模擬考不能參考的點:特別難、刁鑽的題目,絕對分數。
 
模擬考可以參考的點:熟悉大考規格、訓練答題的時間、調整學習準備方式。
 
最後想要安慰一下模擬考考差的同學,其實真的不用太擔心,很重要的一個觀念是:分數不要跟別人比較,而是「自己跟自己比」就好,現在不過是第一次模擬考而已,趕快從題目去看自己還有哪些不懂的地方,趕快重新複習以前的內容都還來得及!
Top
FB
LINE線上諮詢
免費體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