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情服務

甄選當道!部分頂大校系 指考分發名額不到1成

  • 發表時間
  • 2017-10-25
資料來源:聯合報
 
 
教育部今天下午公布107學年大學招生名額,繁星、申請等甄選入學,已成多數校系招生主要管道,11所頂尖大學甄選名額都過半,清大甄選名額甚至占近8成,只有台大、政大考試分發仍占4成多,其他9校都不到4成,甚至部分校系留給指考分發的名額連1成都不到。明年考生絕不能放棄甄選入學,否則靠最後的指考分發,壓力更大。

受少子化衝擊,明年大學的學士、及碩博士班日間部招生總額持續減少,以博士減5%最多,學士、碩士班都只約減1%;受日間部錄取率已快100%,進修學士班也漸乏人問津,明年招生名額減了逾5%,只有二年制的在職專班招生額略增68人。

近幾年來甄選入學已成大學招生主流,為避免影響高三下學期正常課業,大學招聯會決議,明年甄選入學作業期程要從目前3、4月延到5、6月。

統計各校明年大學日間部的招生名額,繁星推薦加上個人申請的甄選名額占多數,以頂尖大學為例,清大甄選占7成9最多,其次是中山7成5、交大7成4;甄選比率較低的是政大約5成5、台大5成6。

若檢視個別校系,以電機、資訊、工學院、藝術學院的科系甄選比率最多,例如清大電資學院學士班、電機系的甄選比率都超過9成,只留不到1成給指考分發;清大的體育系、音樂系、清華學院學士班、藝術學院學士班、及國際華語與文化學士學位學程,更完全不用考試分發管道招生,只以繁星或申請招生。

相較之下,熱門的醫學系甄選名額比較少,如第一志願的台大醫學系,考試分發比率仍占了6成,甄選失利的考生,仍大可拚指考。
 
更多請看:
https://udn.com/news/story/6928/2776450?from=udn-hotnews_ch2
 
專業輔考教材
http://www.studybank.com.tw/

Top
FB
LINE線上諮詢
免費體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