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情服務

107年大學申請入學新變革 高中學習歷程檔案3隱憂

  • 發表時間
  • 2016-12-20
資料來源:聯合報
 
 
1.校方恐造假  2.城鄉差距大  3.缺乏鑑別度
 
配合十二年國教課綱,大學考招新制將變革,其中在申請入學扮要角的「學習歷程檔案」,引發外界擔憂學校造假、拉大城鄉差距、缺乏鑑別度。非都會區學校昨疾呼,學習歷程檔案應「平民化」,不需花太多財力、物力就可學習到的技能,才能落實公平性。
 
教育部長潘文忠表示,預計一○七年上路的學習歷程檔案,初衷是為便利學生、忠實呈現學習過程;未來如何運用於入學制度,大學招聯會將周延規畫,教育部也會審慎處理,落實「多元、適性選才」精神。
 
台東高中校長張瑞杰說,學習歷程檔案立意良好,能讓過去過度美化的備審資料回歸平實,但該檔案看重多元選修課程,但不是每所高中都有足夠師資、能力開設豐富的選修課程,其落差會反映在學習歷程檔案上,影響申請入學成績。
 
張瑞杰指出,多元學習表現不一定是競賽、出國當志工,在校參與活動、社團都應列入,應「平民化」,「這仰賴大學選才建立認知。」
 
「未來的人才,需要跨領域能力;看成績,很容易失敗。」中正高中校長簡菲莉說,過去高中給學生的是「套裝」課程,分成一類、二類等,「但這樣的分法真的適合每個孩子嗎?」如果學生想念中文系,可把學數學的八學分拿去修加深加廣的國文、歷史課,「找到興趣,才是以學生為主體的學習方式。」
 
簡菲莉則認為,學習歷程檔案能和大學選才做強力連結,有助改變高中教育現場以及未來人才培育。例如想念電機系的高中生,物理和數甲很重要,即使一開始成績不好,透過選修加深加廣科目,「成績會慢慢出現成長」,大學只要「夠認真」,就能從成長曲線圖看出學生的進步和學習動機。
 
北市萬芳高中教務主任許麗吉則表示,學習歷程檔案是現行申請入學書面審查的「改良」版,主要是減輕學生在高三下學期花太多時間蒐集資料,能減少現行書審過度「華麗」造成的城鄉差距,能呈現孩子學習過程、態度,不應以「防弊」看待。
 
許麗吉建議,偏鄉學校確實可能遇到師資不足、開課困難等問題,但政府可提供教育資源、協助偏鄉學校開課,或幫忙連結外部資源,落實學習資源公平。
 
小檔案/學習歷程檔案 三年修課表現
 
教育部委託暨南大學建立網路平台,將從一○七學年開始推動「學習歷程檔案」,詳列學生高中三年的修課紀錄、各科成績、多元學習表現等,由高中上傳資料,大學招聯會規畫將其作為申請入學書面審查的參採依據,大學端可依個別科系需求,從中選擇要參採的項目及比重。
 
 
更多請看:
//udn.com/news/story/6925/2179796
 
106學測決勝終點線!! 單科精要複習3500起
//www.studybank.com.tw/lives/college_entrance_exam-30days
Top
FB
LINE線上諮詢
免費體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