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情服務

呼籲延後大學考 家長團體:制度使大學得教高中課程

  • 發表時間
  • 2016-09-19
資料來源:聯合報
 
 
配合十二年國教新課綱預定107學年度實施,大考中心和國教院提出考招連動6個草案,8月進行4場公聽會,招聯會預計11月將結果送教育部核定,「新型學測」怎麼考、何時考,年底揭曉預、明年公告,現國二生首屆適用。
 
但今天包含國教行動聯盟、全國家長會長聯盟等多個教團集結到教育部門口,要求招聯會順從民意,公布公聽會結果,「如果不能解決學習不完整的問題,一意孤行,招聯會不如解散了。」
 
國教行動聯盟指出,4場公聽會的主流民意認為,考試須解決高中學習不完整及教學現場亂象,6個方案中,與會者多支持甲案、乙案或丙案,也就是把學科能力、分科考試,兩試都延後到5、6月考,兩試僅隔兩周,申請入學和分發入學則排在畢業後的7、8月進行,還給高中生完整3年學習時間;較少人贊成與現行制度相近的戊案或將基礎考(X)及分科考(Y)皆放在高三寒假的己案。
 
國教行動聯盟理事王立昇表示,現在甄選入學的名額過多,採計成績的學測只考高一、高二內容,高三課程都被放棄。以物理科為例,重要的電學、為大學微積分準備的多項式微積分在高三教;化學科的重點有機化合物也在高三,導致大學要開授銜接課程或補救教學,如台大暑假為繁星入學的學生開銜接課程,清大及交大也開授線上課程,現行的制度使大學必須找老師教高中的課程內容,根本是學生時間與教育資源的雙重浪費。
 
此外,高中端也發生「一班兩制」,有的學生目標是學測,有的是指考,因為考的範圍不一樣,老師不曉得該如何教?到了高三下,有的學生準備甄選入學,有的學生準備指考,使得許多高三學生不能安心學習。
 
但目前實際統計結果如何?大考中心卻未公布。教育團體請招聯會或大考中心儘速公布公聽會內容,並順從主流民意。
 
招聯會執行秘書戴念華認為,公聽會上,甲案的支持確實比較多,但多數來自高中端,反映了兩件事,希望完整教學,以及教學現場難以控制。但也有人擔心,將剝奪高中生自主學習、自我探索的機會,等於過去聯考的復辟。至於微調的方案,也難以減輕目前教學現場亂象。
 
戴念華直言,目前大學端對招考了解都不深入,雖然公聽會結束,但招聯會仍要和各會員會學教務長開會員大會。「沒有一個案子是完美」,都還要充分討論,教育團體挾迫教育部,控制民意是理盲。招聯會11月前將陸續蒐集資料,經常委會、會員大會通過後,年底送教育部,預計明年初由大考中心公布結果。
 
 
更多請看:
//udn.com/news/story/6913/1969426
 
106學測戰士出征!逼分總複習限時買1送2,一線名師帶你衝出黑馬好成績
//www.studybank.com.tw/college_entrance_exam_courses


Top
FB
LINE線上諮詢
免費體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