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情服務

不想被取代 黃一晴拚回自信

  • 發表時間
  • 2015-08-26
資料來源:聯合新聞網
 
 
東海大學法律系畢業的黃一晴曾擔任法律助理,「自己像是隨時會被取代的打字小姐」,信心全失。為了增強專業能力,快速找回自我價值,她只給自己一次機會,辭職準備考試。1年內陸續考取地政士、不動產經紀人執照。
 
黃一晴表示,當初讀法律系是聽從父親的建議,因父親從事相關行業,認為懂法律不但能保護自己,也能賺錢。2年前畢業時因同學都在準備考律師,雖然她對律師這行沒興趣,但還沒發掘自己真正想做的事,就跟著去補習、考試。
 
黃一晴在律師考試第一試就被淘汰,「心情反而覺得很放鬆」。她決定先工作看看外面的世界,在一間不動產相關的小公司當法律助理,專門查詢法條規定、解釋函令、撰寫簡單的訴狀和存證信函。因沒有特殊專業和工作經驗,覺得自己像是打字員,取代性高,毫無自信。
 
她偶然看到地政士的工作內容為簽約、解釋合約、報稅、過戶。且相較律師考試,地政士考試的範圍較小、內容較淺。和家人討論後,決定考地政士執照,增加專業能力。
 
黃一晴表示,為了快速找回自我價值,她抱持著「一次就考上」的決心,考前3個月辭職,專心準備考試。這段期間,除了和當時男友、家人出門吃飯,婉拒其他邀約,「心想就只要忍這3個月就好了」。因為辭掉工作,若沒考上,一切又要回到原點,壓力很大。
 
當讀書讀煩了,黃一晴會聽著電子音樂或「HIGH歌」快走、慢跑。她說,朋友提醒她地政士錄取率很低,連名校畢業的朋友也沒考上。雖然擔心,但她按自己的步調努力。
 
考上地政士後,黃一晴進入地政士聯合事務所工作,同年考取和地政士有一半科目相同的不動產經紀人。接下來要挑戰11月的記帳士考試,因對考試內容的會計科目很陌生,這次考前4個月辭職準備。
 
個人化筆記 「小抄」隨身帶
 
準備3個月就考取地政士執照的黃一晴,有一套獨門讀書撇步。她製作個人化筆記,利用聽課、看書、打字、看筆記、看法條5種不同形式,理解課本內容。「這方法比同1本書看5遍有趣多了」。
 
黃一晴表示,建議補習,可快速吸收考試的重點及方向,以及準備各科的訣竅。上完課後,她會把課本和筆記重點,用電腦文書軟體WORD重新整理歸納。且在輸入標題時,能全盤了解課程的大綱及架構。原本數頁的課本重點,濃縮在1張A4紙裡,「能增加讀書的自信及意願」。
 
黃一晴表示,她將整理好的筆記列印出來,先認真讀過一遍,邊畫重點和關鍵字。因為頁數已經少很多,一下子就看完了。接著閱覽法條,「從第一條掃到最後一條」,找出筆記遺漏的重點或錯誤的地方,再更新筆記內容。
 
黃一晴表示,到了這一步,至少已讀過5遍。整理筆記時不必強求立刻看懂或背起來,「就只是看過去、整理、歸納」。也可把要背誦的關鍵字寫成「小抄」,利用運動時看。
 
 
更多請看:
//udn.com/news/story/6941/1138741
 
Top
FB
LINE線上諮詢
免費體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