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情服務

會考成績公布 英數嚴重雙峰
  • 發表時間
  • 2015-06-05
資料來源:聯合新聞網
 
 
每3人 1人「待加強」 城鄉差異大
 
國中會考成績今天公布,英文和數學兩科雙峰嚴重,「待加強」比率都超過33%,平均三名考生就有一人落在「待加強」;據了解,英數兩科的城鄉差異很大,有縣市平均兩個學生就有一個待加強。
 
今年首次計分的英文聽力測驗和數學非選題,英聽待加強比率達32.47%;英聽是三選一選擇題,答案選項只有A、B、C,今年卻有考生每題都答「D」,顯然該考生是「鴨子聽雷」;數學非選考兩題,兩題各有八萬多名考生交白卷,全國有近36%共10萬零979名考生拿零分。
 
國教署副署長黃子騰說,今年五科C級(待加強)的比率,除了國文科比去年小幅增加0.64%,其餘四科C級生比率都比去年略降,其中社會科待加強減幅最大達5.18%。
 
台師大心測中心副主任曾芬蘭說,社會科和自然科成績有較明顯進步,其他三科都在誤差範圍內,不能推論今年考生表現比去年進步;英數待加強比率偏高,是國中生學習落差最大的兩個科目。
 
今年英語首次分閱讀測驗、聽力兩部分計分,英語科雙峰現象本已存在,但英聽的學習落差更大。據統計,英聽待加強比率32.47%,比閱讀測驗29.9%待加強多3.57個百分點。曾芬蘭表示,英語聽力表現確實存在城鄉差異。
 
數學非選題的學習落差也很嚴重,全國只有一成多考生拿三分以上,拿滿分(6分)只有1萬772人、僅3.82%。閱卷召集人、台師大數學系教授謝豐瑞指出,其中第一題屬「數量」考題,用國小中高年級數學計算能力就可以解,但逾三成考生得零分,顯示國中小數學教育還要加強。
 
今年考生拿到的成績單只有三等級、四標示,全國只有基北區考生下午3時起可以查詢個人「量尺」分數。全國考生量尺分數統計,教育部表示,絕不會公布,明年也不提供量尺計分工具。
 
 
更多請看:
//udn.com/news/story/6916/947753
Top
FB
LINE線上諮詢
免費體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