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情服務

104學測(英&公民)名師解析
  • 發表時間
  • 2014-10-27

掌握104學測考情走向-2 
讓你滿級分不是夢想(英文&公民)

大考中心10月6日公布,104學年大學學科能力測驗將於104年2月1至2日舉行,距離考試剩下不到四個月的時間,您準備好了嗎?StudyBank邀請專業補教名師,為您剖析學測必考重點方向,讓您提前快速掌握考情趨勢,針對重點迅速增強實力,學測滿級分不再是夢想。

<英文科> 齊斌老師提醒各位同學,學測英文科總共選擇題56題,非選擇題2-3題。選擇題分為詞彙題、綜合測驗、文意選填(克漏字)、閱讀測驗;非選擇題則分為中譯英與英文作文。

英文科兩大重點為【字彙】與【文法】。在大考中心公布的7,000個字彙當中,請同學至少要背到5000個單字,想求高分的同學最好要背到6,000個單字以上,有些重要且常考的詞彙,更是要熟記。

文法也是準備考試的重要關鍵,綜合測驗及文意選填多在測驗學生的文法觀念,如果文法不好,也將影響英文寫作,請大家一定要熟悉並再次複習基本文法與句型。

學測的重點在於測驗學生對整個考題句子的瞭解,所以瞭解情境相當重要。多注意看空格的前後,因為題目與選項間都有規則可循,例如單字的詞性、慣用搭配、慣用句型與文意連貫等提示。

<公民科> 李天豪老師提醒各位同學,103年的學測考題較以往的歷屆試題,略微偏難,公民科出題向來是24題。第一冊社會學、第二冊政治學、第三冊法律學、第四冊經濟學,這四冊在學測中固定會出6題,所以沒有任何一冊特別偏重的現象,但是有2-3題爭議題,教材切入時事的比例也非常的大。

第一冊社會篇,出題中規中矩,考題著重在心理學、文化傳播、文化觀念、訊息管道;第二冊政治篇和第三冊法律篇內容明顯偏難,考了關於修法落差爭議,除了顯示與現實政治的變化息息相關,也表示補充教材的部分可能會列入考題;第四冊經濟學的計算題在新版的課綱中,比例大大降低,主要考的是觀念,而非計算。

考試的準備方向:第一,絕對不要忽略時事,每週要追蹤關於媒體新聞的變動,例如媒體併購、新財團收購媒體的經營問題等;第二,要專注法律條文的內容,特別是關於食品安全的部分,例如:刑事責任、民事責任、消費者保護的法律訴訟問題;第三,今年重要的選舉將在學測前進行,因此選舉制度的計算不能馬虎。

提醒同學,第四冊的教材有明顯的修正,有一些過於艱澀的部分已經被刪除,103年學測也按照新課綱命題,沒有必要再做過時的考古題。考古題當中最實用的是第一冊,例如心理學五大名家理論,大眾傳播媒體的適用與文化關係。第二冊考古題重點可以著重在政府體制、政黨運作與選舉制度。關於國家體制,我國面對兩岸關係等硬記死背的考古題,就不用花費過多心力。第三冊法令相關的考古題非常重要,著重在民法、刑法、行政法的法學體系、司法的論戰與攻防、法官所屬的身份地位、檢察官與檢辯系統雙方以及法律專有名詞。

最後,StudyBank還是提醒同學們,縱使準備考試,還是要有良好的作息與正常的生理時鐘,身體健康才是一切衝刺的本錢喔!


 
Top
FB
LINE線上諮詢
免費體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