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情服務

101年學測英文科高分秘訣
  • 發表時間
  • 2011-09-09
【聯合線上企劃╱齊斌老師(執筆)】
 
 
高中線上補習的第一品牌 Studybank今日特別請到了英文科的補教名師齊斌老師,來提供所有應考學生,要如何針對101年學測【英文科】時可以獲取高分的策略與方式! 齊斌老師還提供了許多之前考試的試題來推敲此次學測考試的方向,大家如果耐心看完,一定會得到不錯的應考方向與信心唷!
 
齊斌老師建議 :
A.  英文科測驗說明 

1. 本考科主要分為選擇題與非選擇題兩大部分。 
在選擇題型中,有詞彙題、綜合測驗、文意選填、閱讀測驗 
非選擇題有兩大題,中譯英與英文作文
 
類型 題型 出題型式 測驗目標
選擇題型 詞彙題 單一試題 評量考生基本詞彙的運用
綜合測驗 短文題組型試題 評量考生對上下文意,詞彙、語法及篇章結構應用的能力
文意選填 短文題組型試題 評量考生對上下文意,詞彙、語法及篇章結構應用的能力
閱讀測驗 短文題組型試題 評量考生了解整篇或局部文意,並加以分析與推理的能力
非選擇題 中譯英 單句翻譯、克漏式翻譯等 評量考生是否具備高中階段之基本拼寫、文法能力
英文作文 簡函寫作、看圖作文、
主題寫作等
以評量考生書寫敘述文(narration)的能力為主
 
B.  英文科的衝刺方法 
 
1. 最最基本的英文功夫:詞彙 & 文法 

(1.) 大考中心公布的詞庫7000中,學測要求考生英文會考4500詞彙 
建議考生最好能背到5000個詞彙,有些重要而且常用的詞彙,更是要熟記。 
(2.) 文法絕對是也是準備的大重點,克漏字及文意選填題型多在測驗學生的文法觀念,文法差也無法寫出正確的英文句子。 
建議考生,一定得再次複習並熟悉基本文法與句型:如 動詞時態、關係代名詞(who, which, that)、關係副詞(where, when)、不定詞(to + V)與動名詞(Ving)、分詞(Ving & p.p.) 

另外還有「so…that…(如此…以致於)」、「not…until(直到…才)」這類常考句型用法,務必把弄懂。
 
2.各個大題的衝刺方法 
現在已進入倒數階段,考生要 
(1.) 可將考古題考題拿出來練習,重點是瞭解出題方向,對考試會有幫助。 
(2.) 努力複習過去學校及或補習老師教過的東西(如詞彙本、文法統整等),並徹底弄懂。
 
◆ 詞彙題 

學測重點在測驗學生對整個考題句子的了解及單字上下文配合,瞭解情境很重要
preserve their own cultures and traditions. (保有自己的文化與傳統) [98學測] 

scratch their backs (抓背) [97學測]
 
考生複習詞彙時一定要搭配看例句,順便複習相關用法
還有要注意亦混淆字詞 sensible 是「明理的」不是「可以感覺」
 
1.  Steve’s description of the place was so _____ that I could almost picture it in my mind. [98學測] 
(A) bitter (B) vivid (C) sensitive (D) courageous 
Steve對該地的描述非常生動,我的腦海中幾乎可以想像出該畫面。 
(A) 苦的 (B) 栩栩如生的 (C) 敏感的 (D) 有勇氣的 
【答案】 (B) 
【解析】此題考 The description was vivid. (生動的描述)
 
15. Badly injured in the car accident, Jason could _____ move his legs and was sent to the hospital right away. [99學測] 
(A) accordingly (B) undoubtedly (C) handily (D) scarcely 
在車禍中受重傷,Jason的腿幾乎不能動,被立即送往醫院。 
(A)因此 (B)無疑地 (C)方便地 (D)幾乎不 
【答案】 (D) 
【解析】 could hardly/scarcely表示「幾乎不能」,是常見的搭配用法。
另外要注意字型相似、相同字首字根的字組 

14. Students were asked to _____ or rewrite their compositions based on the teacher’s comments. [98學測] 
(A) revise (B) resign (C) refresh (D) remind 
老師要求學生們按照他的評語修正或改寫他們的作文。 
(A) 修正 (B) 辭職 (C) 使恢復精神 (D) 提醒 
【答案】 (A) 
【解析】 本題考 revise their composition (修改作文) 。本題都在考 re-開頭的相似字形
考生複習詞彙時一定要搭配看例句,順便複習相關用法
 
◆ 綜合測驗 & 文意選填 
綜合測驗與文意選填2部分,都是所謂的克漏字(cloze test),跟,考的除了字彙,還有文法、片語等能力。
 
務必從上下文中來瞭解各種文法與字詞的用法,應考時多注意看空格的前後,因為題目及選項間都有規則可循,單字的詞性、慣用搭配、慣用句型、文意連貫等提示。
 
另外轉成語詞非常的重要。如 however, therefore, besides 等等。
An idea occurred to Art Fry (Art Fry.想到個點子) 

(occur 在這裡不是「發生」, occur to 是表示「突然想到」)
綜合測驗與文意選填2部分,都是所謂的克漏字(cloze test),跟,考的除了字彙,還有文法、片語等能力。
 
務必從上下文中來瞭解各種文法與字詞的用法,應考時多注意看空格的前後,因為題目及選項間都有規則可循,單字的詞性、慣用搭配、慣用句型、文意連貫等提示。
 
[文法句型] 
One day, an idea 17 Art Fry. [98學測] 
17. (A) threw at (B) occurred to (C) looked down upon (D) came up with 
(A) 投向 (B) 想到 (C) 輕視 (D) 想出 
【答案】 (B) 
【解析】 sth. occur to sb. (某人想到、想起某事) 
注意: occur 在這裡不是「發生」, occur to + 人是表示「突然想到」
This higher water content also makes 23 easier for them to bruise. [99學測] 

23. (A) such (B) much (C) that (D) it 
【答案】 (D) it 
較高的含水量也使得它們更容易被碰傷。 
【解析】 此題考 [句型] make + it + adj. + (for + O.) + to + V (使得… 變得 … )
[轉承語詞] 
另外「轉承語詞(Transitional words)」非常的重要。 
副詞類如: however(然而), therefore(因此), besides(此外) … 等等。 
連接詞類有: because(因為), although(雖然), when(當…時候), before(在…之前) … 等等。
 
The pineapple, long a symbol of Hawaii, was not a native plant. 21 , pineapples did not appear there until 1813. [98學測] 
21. (A) For example (B) In fact (C) As a result (D) Little by little 
(A) 舉例 (B) 事實上 (C) 因此 (D) 漸漸地 
鳳梨,長期以來被視為夏威夷的象徵,不是當地的原生植物。21.事實上,直到1813年鳳梨才在當地出現。 
【答案】 (B)
 
28 the information on storage and shipment is not always readily available to consumers, bottled water may not be a better alternative to tap water. [99學測] 
(A)雖然 (B )雖然 (C)因為 (D)所以 

28. (A) Although (B) Despite (C) Since (D) So 
因為消費者未必能知道儲存跟運送的資訊,瓶裝水可能不是比自來水更好的選擇。 
【答案】 (C) 
【解析】 這裡表示因果關係
 
◆ 閱讀測驗 
閱讀方面,文章篇數約3、4篇,文章主題涵蓋各個學科、甚至還有時事
閱讀的文章都很長,考的是考生運用語言的能力,要能抓住文章重點及脈絡,而非死背單字,即使不太了解部分的單字或句子,也可從上下文來推測。
 
答題時可先看題目,抓住全文要義,再讀正文。
 
閱讀方面,文章篇數約3、4篇,文章主題涵蓋各個學科、甚至還有時事
閱讀的文章都很長,考的是考生運用語言的能力,要能抓住文章重點及脈絡,而非死背單字,即使不太了解部分的單字或句子,也可從上下文來推測。
 
答題時要能掌握幾個要點 : 

1. 要能正確判斷題型
42. According to the passage, which of the following statements is true? [99學測] 
【解析】何為真假題: 問文章的細節
49. What is the second paragraph mainly about? 
【解析】主旨題: 問文章或是段落的主旨大意
56. What can be inferred from this passage? [99學測] 
【解析】 推論題: 要從文章中的已知資訊來推測
 
◆ 中譯英 
翻譯方面,近年來每句都有一個主要句型,另外配合詞彙&片語。 
考生應該熟記重要的句型,並加以練習,才能適切運用。 
[98學測] 
1. 大部分學生不習慣自己解決問題,他們總是期待老師提供標準答案。 
[主要測驗句型]: 不習慣 be not used to + N/V-ing 
[詞彙片語]: 標準答案 correct answers 
2. 除了用功讀書獲取知識外,學生也應該培養獨立思考的能力。 
[主要測驗句型]: 除了…外 Besides N/V-ing, S + V . . 
[詞彙片語]: 獲取知識 gain/get knowledge, 
獨立思考 independent thinking
翻譯方面,近年來每句都有一個主要句型,另外配合詞彙&片語。 
考生應該熟記重要的句型,並加以練習,才能適切運用。
1. 在過去,腳踏車主要是作為一種交通工具。 
In the past, bicycles were used as a means of transportation. 
【解析】 
目標句型: be used as …(作為) 或是 serve as (當作) 
詞彙片語: in the past (從前) 
a means of transportation (交通工具)
2. 然而,騎腳踏車現在已經成為一種熱門的休閒活動。 
However, riding bicycles has become a popular leisure activity. 
【解析】 
目標句型: have/has become (已經變成) | 現在完成式 
詞彙片語: however/nevertheless/still (然而) 
a leisure activity/recreational activity/pastime (休閒活動)
 
◆ 英文作文 
學測英文作文占20分,是決定能否奪得高分的關鍵
學測作文常是引導式作文,通常分成2段,要寫至少120字,建議主題要明確,且馬上破題切入較好。 
學生要切記,言之有物最重要,內容要有邏輯,不要胡亂套用公式,或將自己知道的單字堆積、亂寫一通,很難拿分。
建議考生,看到題目可花5到10分鐘構思一下文章的主題,並想一想會用到那些關鍵字,寫作文時可更順利,也比較有邏輯。
※今年要特別注意,學測英文作文改用電腦方式閱卷,考生務必用黑色墨水的筆(建議使用筆尖較粗約0.5mm~0.7mm 之原子筆)書寫,不得使用鉛筆。 
 
 
Top
FB
LINE線上諮詢
免費體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