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情服務

教師家長團體:教育政策 別只聽北基聲音
  • 發表時間
  • 2014-08-04
資料來源:聯合新聞網
 
 
針對明年特招如何改,基北區再度提出「先特後免」以及「會考一試二用」。教育團體批評,一試二用就像聯考復辟,走回頭路;先特後免不只違法,更違背十二年國教精神。
 
包括教師與家長團體昨天呼籲,全國教育政策不應該只聽基北區的聲音,教育部不要被基北區綁架,讓二萬名考生影響全國其他廿五萬多名考生的未來。
 
根據教育部彙整的三方案中,「一試二用」與「擴大甄試特招」兩案,都遭到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與全國家長團體聯盟的強烈反對。
 
全家盟副理事長謝國清質疑,當初將會考成績粗分三等級,就是為了不讓考生分分計較;若要拿來特招使用,勢必要把答對題數轉化為積分,讓考生陷入「題題計較」的焦慮,也扭曲了原本國中會考欲減輕考生壓力的初衷。
 
他說,今年首屆國教生七成都能在一免時就定位,只有少數二萬多人報考特招,若明年逆轉成「先特後免」,反而讓絕大多數國中畢業生焦躁不安,讓廿五萬考生陪二萬考生考試。
 
對於擴大甄選特招,讓建中、北一女等明星高中的特招考試,比照現行的科學班等術科甄選考試,在國中會考前舉辦。雖然都不考學科科目,但遭家長團體質疑是「掛羊頭賣狗肉」。
 
全教總理事長張旭政說,此舉根本就是「先特後免」的變形版,讓明星高中先挑學生,屆時考生和家長為了「先搶先贏」,勢必又會造成一窩蜂爭搶報考的情況。
 
兩團體都認為,三方案中唯有會考後、特招加考學科勉強可接受,謝國清說,此方案等於是和今年類似,只有微調減少考試科目。張旭政更直接表示,最好是完全取消特招,才是十二年國教真正精神。
 
 
更多請看:
//mag.udn.com/mag/edu/storypage.jsp?f_ART_ID=527645
Top
FB
LINE線上諮詢
免費體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