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情服務

諷諭療癒 他這樣寫歪腰郵筒得高分
  • 發表時間
  • 2016-04-01
資料來源:聯合新聞網
 
 
今年大學學測作文「我看歪腰郵筒」,十三萬考生中不僅沒人滿分,還有二千多名考生抱鴨蛋,創下十年來最慘成績,引發家長、高中老師等各界論戰。大考中心日前除了重申閱卷老師的閱卷原則外,上月底也挑選十篇作文佳作卷上網公開,提供各界參考。
 
大考中心表示,學測考完後,不少考生作文成績不如預期,的確有不少家長的申訴電話湧進大考中心。
 
家長或考生主要是質疑閱卷老師評分標準,有人認為A+卷用省思批判角度論述,凸顯正面寫作的考生很吃虧;也有人質疑閱卷老師怎能批評考生套用經典名句等。
 
為了弭平外界疑慮,大考中心挑選的佳作卷中,有考生正面敘述歪腰郵筒現象,也有考生用諷刺、省思筆法批判歪腰郵筒現象。更有考生每段都引經據典,也拿了高分。
 
批判省思寫法的考生,多認為社會、媒體炒作「小確幸」,凸顯的是國家競爭力問題,更凸顯城鄉差距問題。
 
在大考中心公布的一篇佳作卷中,考生就認為,自己住在城市裡,躲在水泥牆裡安然無恙,但是災區卻有家庭要面對災損的殘局,進而探究急難救助與「歪腰郵筒」的小確幸孰輕孰重,指出城鄉差距、資本主義社會的行銷炒作扭曲了社會價值。被閱卷老師評為「體悟深刻,脈絡清晰,筆鋒帶有感情」。
 
還有名考生全篇都用諷諭的筆調議論,他稱「歪腰郵筒」為「藝術品」,稱觀賞者為「排隊人龍」,還感謝媒體的「大肆報導」,以見其「素質低落」,皆寄寓深刻的諷諭之思。他也反思,媒體應關注貧窮、環保、食安等議題,而非「歪腰郵筒」,且民眾也應該關注國家的競爭力。
 
不過,也有不少考生正面看待歪腰郵筒現象,有考生寫道,這凸顯台灣人能以「隨和、有彈性的心」、「苦中作樂的幽默感」。面對劇變,有樂觀正面的調適能力,並以此詮釋「歪腰郵筒」的療癒功效,進而推闡台灣最美的不是傲人的地理風景,而是溫暖的人情與堅韌的民族性。
 
也有考生以「苦中作樂」、「洞見美麗事物,並轉化為度過苦阨的力量」發端,然後肯定民眾從歪腰郵筒,來想像從「苦阨的羈絆」中突圍,以面對不如意的意義和價值。
 
國文作文佳作卷可以上網至大考中心首頁「考試訊息公告」下載參考。
 
 
更多請看:
//udn.com/news/story/6950/1601819
 
誓不屈就!105指考半年進化台清交怪物!全科下殺,考上再送高額獎學金
//www.studybank.com.tw/college_entrance_final_exam_courses
 
Top
FB
LINE線上諮詢
免費體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