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情服務

考招新制將上路!明年個人申請延後 647校系甄試擠同天
  • 發表時間
  • 2017-10-25
資料來源:聯合報


大學考招新制將配合108課綱於111年上路,繁星推薦招生時程將從三月延長至四月,個人申請從三到五月延至五到六月,作業時程則從五周剩三周。根據最新統計顯示,明年因此有逾五成校系集中在首周辦理二階甄試,高達六四七校系在首周六重疊。時程壓縮,不僅學生選擇權恐受衝擊,各校「黃金周」搶學生情況也加劇。
為緩解高中教學現場因申請入學導致學習干擾,大學招聯會規畫明年起逐年微調,繁星推薦及個人申請均順延一到兩周,大學校系第二階段指定項目甄試,於四月第二到四周辦理。
 
「黃金周」搶生加劇 影響學生選擇權
招聯會日前於大考中心舉行「教務長擴大工作會議」,調查各校系甄試需求時,發現考生雖可申請六所校系,但因嚴重衝堂,可能被迫取捨。根據最新簡章顯示,一O七學年度個人申請招生,需指定項目甄試有一八三三系,其中逾五成校系集中在首周辦理,尤以周五至周日最熱門,且四月十四日周六有六四七校系組,同時辦理二階甄試。
 
一O六學年度個人申請指定項目甄試,在三月廿三日到四月廿二日辦理,為期五周,共一八一二系組參與,今年參與系組較去年規模更大,時間卻更短了。
 
台大副教務長張耀文說,推甄申請時程縮短,不但壓縮大學選才的作業時間,學生也恐犧牲入學多元機會。名義上有三周可推甄申請,實際上因最後一周時程太趕,加上周末家長較有空,多數學校仍傾向在前兩周的「黃金周」辦理,預期各校搶學生的情況更加劇。
 
教部罕見行文 鼓勵甄試改平日
教育部日前甚至罕見行文至各大專校院,鼓勵各校將甄試改至平日舉辦,以分散衝堂率。
 
招聯會執秘暨清華大學教務長戴念華表示,未來各校將不限周末辦理面試,也可選在平日舉行,以總天數來說和往年相差不大。他認為,各校招生都希望自選時間,若強制規定有失公平,但為保障學生的選擇權益,有人推薦全面辦理抽籤,決定各校系的甄試時程,明年試辦後若有疑慮,不排除改採抽籤。
 
更多請看:
https://udn.com/news/story/6925/2772553?from=udn-catelistnews_ch2
 
專業輔考教材
http://www.studybank.com.tw/
Top
FB
LINE線上諮詢
免費體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