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情服務

醫科、師範表現搶眼! 2017大學排名前10有哪些?
  • 發表時間
  • 2017-07-05
資料來源:聯合報
 
 
遠見雜誌昨發表2017台灣最佳大學排行榜,今年前五強與去年相同,仍是台大、成大、清華、交大與陽明。同時亦有新秀竄出,第7名的長庚大學搶下私立大學榜首,中醫大、中山大學首度擠進前十大。
 
分析今年榜單,遠見雜誌表示,公立、醫科大學獨領風騷,師範大學轉型成功,人文社科、技職類大學相形失色。此外,前30強大學中,北部大學占逾半數,競爭力由北至南遞減。
 
這是遠見雜誌第二次舉辦「台灣最佳大學排行榜」,再度與台大圖書資訊系講座教授黃慕萱合作,參考國際大學排名指標與調查方式,加上符合台灣國情元素。
 
台成清交與陽明 維持前5 前30名北部大學逾半
 
今年延續去年調查,同樣分為學術成就、教學、國際化程度、產學績效、社會聲望等5大構面、22個細項指標,再依不同權數加總排名。台灣目前有159所大學,黃慕萱表示,為避免評分失真,調查時扣除助理教授級以上師資少於150人的小校、以及屬性特殊的軍警學校,最後共102所大學列入評鑑。
 
排名第7名的長庚大學,較去年進步3名,搶下私立大學榜首。同樣以醫科為主軸的中醫大,首度擠進前10強,名列第8,成為中台灣最優質的大學。綜觀這次名列前茅的頂尖大學,以醫學為主的學校獨占鰲頭,在前10大中就有4所。
 
師範學校表現搶眼。進入調查的6所大師範大學全數擠進50強。只有一所師範大學名次退步,其餘五所都精進。師範體系的學校在歷經整頓轉型後,成效顯著。
 
人文社科、技職類大學相形失色
 
技職、人文社科大學相形失色。以技職大學而言,前30大榜單只有台灣科技大學和台北科技大學進榜。進入評鑑名單的12所人文社科大學,只有3所擠進50大榜單。
 
談到技職類學校排名落後,屏科大校戴昌賢指出,技職體系和高教體系收的學生不一樣、教育目的也不相同,「社會需要不同類型的人才,需要高階經理人才、也需要實作人才。」
 
「區域平衡」是近年台灣發展的主流意識,此次調查卻慘遭打臉。受調的102所學校中,進入前30大的北部17所、中部6所、南部5所。競爭力由北至南遞減,高教資源的區域平衡顯然破功。
 
公私立大學也存在大幅落差。此次受調學校中有39所公立大學、63所私立大學,公私立校數約四六比。然而搶進50大的學校比數卻恰好倒過來,公立30所、私立20所,呈現六四比。搶進十大的,更是七比三的懸殊格局。


 
 
更多請看:
https://udn.com/news/story/6928/2564119
 
專業輔考教材
//www.studybank.com.tw/transfer
Top
FB
LINE線上諮詢
免費體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