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情服務

第二外語選修日語居多 德語越來越受歡迎
  • 發表時間
  • 2017-06-28
✎ 北一女 第二外語 資料來源:聯合報
 
 
在國際化趨勢及政策鼓勵下,許多高中職紛紛開設第二外語課程,除常見的日語與韓語,德語近年越熱門,例如中山女中的德語班,從原本的5班迄今已擴增到6班,班級數僅次於日語;北一女中學生修習德語也相當踴躍,修課人數已超過法語。
 
教育部積極鼓勵學生學習第二外語,從97學年起補助大學校院開設「預修大學第二外語課程專班」,規定高中生如參加外語檢定考試,成績達到A1級以上,可獲得測驗費半額補助。此外,台大、逢甲、淡江、輔大等學校也已將測驗成績納入招生及多元入學、學分抵免等參考,吸引不少高中職生修習及報考檢定。
 
高中第二外語教育學科中心統計,修讀第二外語的高中生人數逐年增加,從2001年的每學期約1萬人,迄今每學期已逾5萬人,顯見「英語是必須,二外是優勢」的趨勢。財團法人語言訓練測驗中心分析,104年參加第二外語能力測驗德語檢定人數比率僅7%,在所有語系中占比最低,隔年卻成長至13%,和參加法語檢定的人數幾乎打平,其中有近8成是高中生。
 
中山女高教務主任姜錢珠指出,學校目前的第二外語課程有日語、法語、西班牙語、德語及韓語,近年來學德語的學生越多,從原本5班加開到6班,以選修人數排序,日語占最大宗,其次為德語、法語排第三,再來才是西語和韓語。
 
許多學校都開日語課,除因日本與台灣位置相近,加上日劇、動漫在台盛行,日語中也有許多漢字,學起來相對容易,但德語被認為是全球最難學的語言之一,不但語系與中文差距大,網路及坊間的學習資源也相對少許多,為何有那麼多人喜愛學德語?
 
北一女中校長楊世瑞分析,大多數學生選擇第二外語時,仍傾向日語居多,目前日語課有10班,德語課有5班,大約為2比1。以往學習法語和德語的人數大致相同,但相較於法國等國家,德國對外國人相對較友善,用英語也能溝通,所以學習德語的人略為增加。
 
更多請看:
https://udn.com/news/story/6885/2547923?from=udn-referralnews_ch2artbottom
 
專業日文輔考教材
//www.studybank.com.tw/courses/subject/296?tag=lang_learn
//www.studybank.com.tw/courses/subject/295?tag=lang_exam
 
韓語小生活
//www.studybank.com.tw/courses/detail/24859?tag=lang_learn
Top
FB
LINE線上諮詢
免費體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