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情服務

不怕寫不完! 學測自然科必考題懶人包
  • 發表時間
  • 2016-11-11

 
學測自然科題目總共68題,但考試時間只有100分鐘,每年都有大約三分之一的考生寫不完。要寫完整份試卷,觀念、理論與方程式等都要非常清晰,答題速度才夠快。不過考生不用太緊張,若能預先針對重要考試內容做準備,加上考前練習足夠的題目,不僅能在時間內寫完,還能拿下高分!
 
物理注重基本應用 把握必考觀念
 
物理要測驗考生的「基本科學知識和概念應用」、「科學資料和圖表分析能力」、「利用觀念、定律、資料推理能力」以及「科學上的應用及生活化」等四大類。物理補教名師王祥表示,分析近幾年學測命題趨勢,第八章量子現象每年都有兩到三題,光電效應、波耳氫原子、物質波、波粒二象性必考。
 
其他章節平均也有一到兩題,例如第三章最常考牛頓力學、運動定律配摩擦力、第五章磁場方向的判斷以及感應電流、第六章波動、第七章力學能守恆、綠能轉換、第九章宇宙學的紅位移、哈伯定律等都是務必弄清楚的觀念。
 
化學題型平易近人 實驗目的定義必讀
 
化學近幾年題目觀念都不難、計算題不多也不會太複雜,一再出現的考題包括倍比定律、酸鹼中和、氧化還原以及有機化合物的命名。計算題的重點則放在化學劑量、莫耳數、濃度討論與簡單酸鹼滴定。
 
化學補教老師洪聖傑特別提到,實驗題這幾年考得很多,包括碘化鉀與硝酸鉛的沉澱實驗、溶解度和再結晶的實驗等,即使沒有實際操作過也務必把課本內容讀過,尤其是實驗目的、原理與重要儀器的操作。另外題目中可能會融入時事,考生不必驚慌,這些議題只是當作題幹的敘述,主要的考試內容不會超出課本範圍。
 
地科多留意時事 海洋題恐成關鍵
 
從時事上來看,今年是聖嬰年的最後一年,另外今年颱風都很強,可以特別留意颱風發展的條件、路徑與運動的方式,都可能入題。補教老師熊臺玉表示,海洋考題近幾年比例增加,這很可能就是你與其他競爭者的差異,海洋的觀測常考溫度、鹽度、密度、氣體,另外海洋的運動,波浪的部分要特別留意。
 
考生同時要注意氣象觀測的題型,風的改變、氣候變遷的定義也很常考;地質部分重點放在地球本身的結構,板塊運動最重要,例如區分地震規模與震度,三大岩層的差異性等。天文題型變化較大,包括觀測、絕對星等值的互換、天體運動、黃道十二宮、月相以及太陽軌跡線等,考生最好都能有所準備。
 
生物難度提升 課本讀熟融會貫通
 
補教老師游夏指出,生物科考試範圍與過去有大幅變動,第一部分基本知識題的範圍改成細胞學、植物學與動物學,由於範圍變廣,難度也會提高,考生務必將課本內容讀熟、觀念弄清楚。在做考古題時特別注意,要加入植物學與動物學的題目。第二部分重點則放在遺傳學,雖然計算題難度較高,但別緊張,只要細心的解題仍能迎刃而解。
 
StudyBank最後提醒考生,自然科準備絕對要做歷屆試題的練習,只要寫近5到6年的題目即可,因為考題不會重覆,最大的功能是了解題型與釐清錯誤觀念。另外,很多社會組科系雖然不看自然科分數,但還是會看基本的總級分,自然科仍要具有基本水準,別輕言放棄!
 
名師出擊 學測直上15級
//ppt.cc/Xs4Y4
 
學測最後衝刺 拼萬元獎學金
//ppt.cc/I7jN3
Top
FB
LINE線上諮詢
免費體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