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情服務

106學測國文該怎麼準備?只要知道這4個重點!
  • 發表時間
  • 2016-10-21
 
106大學學測明年1月20日至21日登場,在考前3個月衝刺的階段裡,該如何利用剩下的珍貴時間來準備考試呢?尤其是範圍較廣的國文科命題活潑:海洋文學、武俠小說、流行歌曲、網路KUSO圖文等都是考題內容。因此被認為是最難準備的科目,卻也是學測門檻佔比上極具份量的科目。
 
別擔心!趕快來看看下方的4個備戰策略:
 
理解取代死背 閱讀抓取重點
 
近年來大考出題以閱讀理解為主要趨勢,將重心放在分析歸納、評鑑賞析與觀察省思,無非是希望培養學生擁有能帶著走的閱讀和理解能力。建議考生平日就要針對重要文本內容,找出其主旨、意涵或可能的考點,自行發想問題並模擬答題,不僅能訓練邏輯思考及分析判斷能力,更有助於深化寫作技巧。
 
熟讀選錄文章 表格有助背誦
 
除了理解性題型,背誦性知識也別放棄,才能確實掌握基本分數。不僅需熟讀課綱選錄的30篇古文,及各版本教科書都採用的「A級選文」外,包括基礎語文能力、文學體裁的變化緣由與歷史背景、應用文、季節判斷、對聯、人物與物品猜謎等高頻率考題,也都要自己歸納出容易背記的表格。
 
非選得分關鍵 個人反思體悟
 
占分比超過一半的非選題更是得分關鍵,非選第1、2題的題型變化多端,文章解題、文章評論、文章分析甚至看圖寫作都有可能入題,讓考生能充分發揮個人創意。至於第3大題的「引導寫作」,從今年的「我看歪腰郵筒」、去年「獨享」、前年的「通關密語」等可以看出,主要以生命反思、人生價值觀等方向為主。考生平時對於此類題材就得花時間加以琢磨練習,多培養論述事理之能力,寫出個人體悟、感受與反思。
 
此外,在課餘時間也要多留意社會的發展概況,多閱讀報章雜誌,涉獵各領域知識及相關事例,以豐富寫作素材,並展現文章層次與條理,必然有助於拉高分數。即便沒有完全以時事入題,也能用在引證舉例上,讓閱卷老師感受到你的「新意」,跟別人不一樣,才能得高分。
 
考古題型分析 錯誤檢討釐清
 
因為歷年考題型態大致不變,可以知道模擬試題及考古題確有其重要性,掌握好傳統必考題型,對於各類題型答題技巧有所了解與掌握,有助於拉高分數。最好每周至少練習一份考古題,比照考試限時120分鐘作答,記得至少保留80分鐘於非選擇題,確保作文能寫完。最重要的是,找出錯誤及不清楚的觀念後,也要耐心的檢討與釐清,避免再失分。
 
最後StudyBank提醒,國文科要培養的是考生對語文的閱讀理解及掌握能力,多讀多寫是學習的不二法門,有賴於考生平時在課堂上的學習以及課後的閱讀寫作,一點一滴的累積實力,必定能在考場上大展身手。
 
106學測逼分 總複習買1送2
//ppt.cc/epPcs
 
106學測【國學概論】全新課程
//ppt.cc/bHpuh
Top
FB
LINE線上諮詢
免費體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