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情服務

有補考還是不及格 1成國中生沒畢業證書
  • 發表時間
  • 2016-06-14
資料來源:聯合新聞網
 
 
校長憂弱勢生 最高學歷僅國小
 
又到畢業季,去年國中小畢業門檻從三大領域及格改為四大領域及格,教育部說,約有一萬多名國中生拿不到畢業證書,教育部要求學校採預警及補考制度來因應,但有國中校長反應成效有限,今年仍有一成一學生拿不到畢業證書,擔憂這些學生兩三年後,若也拿不到高中職畢業證書,人生最高學歷將只有小學畢業。
 
教育部去年修改畢業條件,國中小學生七大學習領域要有四大學習領域以上畢業總平均成績達丙等。其中,健康與體育、藝術與人文、綜合等三大領域是非考科;語文、數學、自然、社會四大領域是考科。
 
新北市中小學校長協會副理事長、義學國中校長楊尚青表示,國中小以「領域」及格當作畢業門檻,但除了數學領域是單一科目外,語文領域包括國文、英文兩科;自然領域包括生物、理化、地科;社會領域包括歷史、地理、公民。其中英文和數學雙峰現象最嚴重。
 
楊尚青說,不少國中補考時,會從段考的題目重新組成一份考卷,但仍有學生還是考不及格。因應畢業門檻是「領域」及格,也有國中語文領域的補考試題,一份考卷同時考國文和英文。他指出,作為學力監控工具的國中會考,國文、英文分成兩個考科,但畢業門檻卻是一個領域,兩者不一致。
 
教育部:建置段考成績系統 即時補救
 
教育部國教署國中小組組長許麗娟說,去年全國約有一萬多名國中生沒領到畢業證書,今年數字還沒統計出來,但畢業門檻要採領域或主要學科,教育部會檢討;目前正在建置系統,希望將全國國中小的段考成績都進到資料庫,可以及時補救、調整教學,做有效的資源分配。
 
教團:補考救不了教育 問題在紙筆測驗
 
全教總理事長張旭政說,給學生補考機會,依然不及格,問題出在學校過度依賴紙筆測驗,如果改採多元評量方式,例如語文領域的評量,可以讓學生寫一封信、發表演說,讓評量更生活化、更活潑,這樣就不一定要降低四大領域及格的畢業門檻。
 
 
更多請看:
//udn.com/news/story/6885/1760739
 
Top
FB
LINE線上諮詢
免費體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