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情服務

大考改革6草案/兩試合一破局 最遲6月考完
  • 發表時間
  • 2016-06-01
資料來源:聯合新聞網
 
 
配合十二年國教新課綱預定107學年度實施,大學考招方案也要連動;大學招聯會明天開會討論大學入學考試調整方案,共提出六個草案,不會有「兩試(學測、指考)合一」規畫,仍維持兩種考試,最晚在6月考完,屆時不再有7月指考。
 
初步規畫草案,大學入學考試分「學科能力測驗」和「分科測驗」(類似目前指考)兩種,前者從教育部定的必修課綱中命題,評量基本核心能力,全部必考;後者考數學甲、數學乙、歷史、地理、公民與社會、物理、化學、生物等八科,可以選考,比目前指考少了國文和英文兩科,這八科從課綱中的加深加廣修選課綱命題。
 
大考中心副主任沈青嵩說,分科測驗沒規畫考國文和英文,是因為這兩科學測已考到高三上的範圍,107課綱高三下都是選修,因此沒必要考第二次。
 
至於學科測驗,是只考國英數三主科,或者含自然、社會共五科,還在討論中。學測考三科或五科各有利弊,據考招連動小組會議的看法, 若只考國英數三主科,建議增加素養題型;但又擔心學測不考自然和社會科,恐怕會「不考就不教」。
 
考試時間規畫上,乙案和戊案都是高三寒假考學測、上完高三課程後考分科測驗;變動較大的是甲案、丁案和己案,甲案兩試都在5、6月考,兩試相隔約兩周;丁案高二暑假考學測,己案則是兩試都在高三寒假考。
 
至於入學方案仍維持現行的申請入學和分發入學,因為考試都在5、6月前完成,甲乙丙丁四案都將申請入學和分發入學排在畢業後的7、8月進行,戊案維持現狀,己案則是高三下申請入學,畢業前完成分發入學,讓考生有完整的暑假。
 
招聯會執行秘書、清大教務長戴念華說,規畫的大學考招改革方案,是要配合107課綱同時發布,並在110學年度實施,高中端希望107課綱上路前,先提早一年在106年度先試教,107課綱最好在今年底或明年初公布,但目前出現變數,立法院修法後課審會要重組,半年內能否完成107課綱審定存在變數。
 
沈青嵩說,大考中心規畫8、9月召開幾場公聽會,10月舉辦研討會,邀學者專家、大學和高中校長老師討論,提出優先順序方案,再交由招聯會決定,教育部要求12月底前要定案。
 
戴念華表示,明天招聯會常務委員會上,仍應繼續就草案內容的優缺點,做更多討論,高中校長、老師和大學端仍有不同意見,還需要廣泛聽取意見,明天應不會作出決議。
 
 
更多請看:
//udn.com/news/story/6925/1733526
 
誓不屈就!105指考30天進化台清交怪物!全科下殺,考上再送高額獎學金
//www.studybank.com.tw/college_entrance_final_exam_courses
Top
FB
LINE線上諮詢
免費體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