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情服務

大學申請錄取率近58% 缺額也逾萬
  • 發表時間
  • 2016-05-11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
 
 
因報名學生變少、招生機會多,大學個人申請榜單數據統計,四.六萬餘人先取得大學新鮮人資格,申請錄取率近五十八%、創歷史新高;招生缺額首度突破一萬名、達一萬○三一七名,亦創下史上最高,就連台灣大學缺額也有一八三名,較去年多四十七名,明年缺額情況可能更惡化。
 
少子化效應發威 台大也缺額183
 
大學甄選入學委員會總幹事、中正大學教務長張文恭說,今年報名總人數比去年少近萬人,但甄選招生名額增加,整體錄取率達五十七.九六%、創歷史新高,考生申請上理想校系的機會變大;但各校申請招生缺額也增加,今年增達一萬○三一七名,缺額將回流指考分發管道重招。
 
張文恭指出,因總報名人數少近萬人,加上每名考生可填六個校系志願,各校重複錄取情況很多;若明年生源再減,缺額情況恐怕會更惡化。
 
重複錄取造成排擠 明年更惡化
 
今年連台大都有一八三名缺額,台大教務長郭鴻基說,因今年招生名額有增加,缺額占總體比例沒特別高,加上新增的公費生缺額也納入計算,難立即評斷缺額增加原因,推估還是以考生重複錄取、造成排擠性缺額的可能性較高。
 
此外,今年共有八校系分發錄取人數掛「零」,其中,稻江科技暨管理學院就占了五校系。
 
稻江科技暨管理學院校長張淑中說,該校是以獨招為主,個人申請並非重點入學管道,但今年有十七名學生透過個人申請,願意以第一志願報考稻江。
 
八校系錄取數掛零 稻江學院占五
 
國立屏東大學資訊工程系、台灣藝術大學音樂系擊樂組也無人分發,教育部高教司長李彥儀說,兩個國立校系都僅招一個名額,可能重複錄取、選擇其他學校。
 
屏大教務長簡成熙說,資工系是屏東商業技術學院併校時延續的,專收高職生,但釋出一個名額供一般高中生就讀;今年系上有備取六人,可能六人另有規劃,最後才沒選屏大,名額會留到暑假考試分發。
 
屏大資工系、台藝大擊樂組招無人
 
台藝大音樂系教授、擊樂組召集人鍾耀光也表示,擊樂組全校共十五人,多從指考管道入學,今年申請管道僅招收一個名額,缺額原因待研究。
 
另大學甄選會也公布高中端數據,報名人數最多的是建國中學,有七一五人申請,但獲分發人數最多的是私立立人高中,有六一九人。
 
為消除明星高中思維,台大今年不公布申請上台大的高中端數據。
 
 
更多請看:
//news.ltn.com.tw/news/life/paper/988497
 
誓不屈就!105指考半年進化台清交怪物!全科下殺,考上再送高額獎學金
//www.studybank.com.tw/college_entrance_final_exam_courses

Top
FB
LINE線上諮詢
免費體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