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情服務

陸學歷採認再擴大 5年達346所
  • 發表時間
  • 2016-04-28
資料來源:聯合新聞網
 
 
520即將政黨輪替,陸生政策此刻加速鬆綁。教育部昨表示,擴大採認26所大陸大學學歷,總計5年來已採認346所大陸大專學歷。另外,陸生實習也將比照台生,都可領中央政府給的獎助學金或津貼。
 
教育部也將修改辦法,放寬陸生若從事課程學習或服務學習,例如課程要求學生一定要實習或擔任教學助理,就可領中央政府補助的獎助學金、津貼或其他給付。
 
教育部100學年起開放陸生來台就讀,首先採認列名「985工程」的41所優質大學,第一年吸引900多名陸生就讀;102年又擴大採認111校;前年追加18所音樂、藝術、體育等專業大學校,總計已採認129所大學,去年招收陸生突破2000人。教育部接著配合開放陸生來台念二技,又採認191校專科學歷。
 
教育部高教教司司長李彥儀表示,兩岸教育當局都有共識,逐步採認更多大陸大學的學歷,這次新採認的26校,主要是大陸教育部和地方省市共同投資設立的大學,包括濟南大學、山西大學、黑龍江大學、福建師範大學等。
 
李彥儀說,去年底就已擬好採認名單,但遇到總統大選,加上徵詢相關學者專家,確認這些學校都沒問題,才拖到昨天公告,並未刻意趕在政黨輪替前加速推動。今年陸生來台就讀研究所的簡章即將公告,這26校畢業生趕得及報考。
 
教育部採認大陸大學名冊可查詢教育部首頁/高等教育司「電子佈告欄」的「大陸地區大學及高等教育機構認可名冊」。
 
另一方面,陸生來台讀大專,原規定不得從事專職或兼職工作,中央政府也不能補助陸生獎助學金。但某些系所課程規定修課學生或畢業條件,一定要實習、田野調查,或擔任教學研究助理,且可領獎助學金、實習或交通津貼,導致台生可領到政府補助,陸生卻沒錢。
 
為營造境外學生友善就學環境,教育部最近修改「大陸地區人民來台就讀專科以上學校辦法」,已上網公告草案,明確規定陸生可從事課程學習及服務學習的活動,不視為工作;且這從事兩類活動,都可領中央政府給的獎助學金或津貼,保障陸生和台生有同等學習權益。
 
 
更多請看:
//udn.com/news/story/6886/1658103
 
大學成績ALL PASS!先修/轉學考急救課狂降6000!
//www.studybank.com.tw/courses/subject/226

Top
FB
LINE線上諮詢
免費體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