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情服務

高中職免試 明星高中憂被消滅
  • 發表時間
  • 2016-04-22
資料來源:聯合新聞網
 
 
很多家長不放心社區高中 寧願讓孩子讀私校
 
新政府擬比照國中,推高中職完全學區免試入學,明星高中憂心被消滅,校長齊說不,強調12年國教兼顧扶弱與拔尖,「但拔尖不是把尖端拔掉!」明星高中扁平化,只會讓高中教育越辦越糟,把優秀學生推向私校,更不利弱勢生,連扶弱都談不上。
 
台中市副市長潘文忠將接任教育部長,他當過教育部國教司長、台北縣教育局長,熟悉國教業務,上任後要立刻面對12年國教諸多難題。尤其蔡英文主張完全免試入學,即比照國中,高中職也畫分學區免試入學,傳統明星高中恐因此消滅,將為台灣教育投下震撼彈。
 
建中校長徐建國提醒師專同學潘文忠,社會進步不能缺菁英人才,先進國家因此都自高中起培育菁英,傳統明星高中一旦扁平化,只會讓「高中教育國中化」,越來越慘。
 
且到時很多優秀生可能選擇就讀私校,弱勢生若無法接受公立菁英教育,人才可能被埋沒,徐建國表示,大學應也不樂見。
 
徐建國表示,入學制度這兩三年不宜再有太大變革,應維持採計會考的免試入學,等明星高中特色課程發展成熟,再來辦特招。他呼籲潘文忠應務實解決國教問題,但也憂心,民進黨若要貫徹完全免試的政見,潘擋得住?
 
台中一中校長陳木柱表示,12年國教變來變去,很多家長寧願讓孩子讀私校,今年學測滿級分考生,私校滿分生已明顯增加。
 
然而,私校為拉高升學率,上課超前進度、反覆填鴉考試,陳木柱表示,反倒是明星高中正積極發展特色,結合理論與實作、兼顧科學與人文,學生更有競爭力。新政府若犧牲前10%金字塔頂端的學生,只追求齊頭式平等,只會更削國力。
 
北一女校長楊世瑞則表說,明星高中長期累積的學習文化,「建設很難,摧毀卻很容易」。高中學區入學既不符國際潮流,社會也恐難接受。
 
「請給學生選擇的權利!」南一中校長張添唐表示,12年國教強調適性分流,職業性向明顯的,可讀高職;不明顯的讀高中,應擺脫高分讀高中、低分讀高職的刻板印象。
 
張添唐表示,政府也應容許高中發展特色,重學術的明星高中,就放手讓他們辦特招,且不要硬性規定,要保留多少免試入學比率;至於一般社區高中,就畫分較大學區,完全免試入學,讓學生自由選擇升學管道。
 
 
更多請看:
//udn.com/news/story/6913/1645471
 
會考快速追分神器!必考題複習精華限時0元,贈各科完整ㄧ回模考練習+講解
//www.studybank.com.tw/junior_practice_exam
 
Top
FB
LINE線上諮詢
免費體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