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情服務

讓教授秒懂你!105學測備審資料&面試小技巧
  • 發表時間
  • 2016-03-17
105學測個人申請第一階段篩選結果17日公布,你是否準備好第二階段的備審資料、面試練習了呢?趕快捉緊時間再檢查一遍資料,否則面試時才發現錯誤,不僅在教授面前大出糗,還會大扣分。以下分享備審資料、面試小技巧,教你迴避地雷區,讓教授秒懂你的優點!
 
這些事千萬不要做!備審資料大禁忌
 
內容架構是備審資料的龍骨主幹,升學輔導專家董昭華指出,大部分校系會在個人申請簡章之中,清楚規定備審資料需包含的項目或格式,請考生務必按照要求與順序編排,千萬不要隨意按照個人喜好撰寫,否則連基本分都沒有,同時印象分數大打折扣。
 
其次,內文最忌諱流水帳的寫作方式,例如在自傳中出現:「我是張小明,我的家庭有爸爸、媽媽、哥哥,還有養一隻……」,宛如交代事項般的呆板文字不會令人印象深刻,建議下筆先找出個人的優點與特色,再用自己的想法強調特別之處,結合深度的獨到見解或反思,讓每段至少都能切入一個重點來詮釋重要經歷,讓教授一目了然。
 
不要再用套版了!在排版方面,很多學校或網路資料會提供過去學長姐的優秀排版範例檔案,讓考生可以輕鬆套用。建議考生最好親自排版,不錯範例僅作參考,切忌完全套版,否則大部分人都用同一種版型,若剛好碰到使用同樣版的同學申請同一校系,面試時讓教授看到豈不馬上破功?
 
面試勿裝懂 對談融入相關時事見解佳
 
第二階段的口試,最忌諱考生在教授面前誇大不實,讓教授產生負面人格特質的聯想。請謹記:「知之為知之,不知為不知,是知也」的原則,尤其碰到不會的問題千萬不要裝懂,許多教授出題雖然艱深,但主要是測驗考生的現場應變能力,建議口試前多加模擬此類情況,以免陷入不知變通的窘境。
 
考生與教授面談時,要積極表現想進入該科系的強烈企圖心、符合該科系的人格特質,並且對該科系領域的相關時事有所了解。因為除了較常見的自我介紹、申請動機、科系認識、相關領域經驗等基本題,「時事問題分析」是最常考的題目,建議把近1年的相關重大新聞議題做整理,並試著對事件歸納分析、提出個人見解。即使教授沒問到此類題目,可以主動在對談中適當融入時事增加說話的份量,令教授印象深刻。
 
StudyBank提醒考生,各校備審資料上傳截止日不同,有的校系最早3月21日就截止。趕快把握時間備齊資料,才有充足時間練習口試。準備期間仍不可鬆懈,一定也要抱持著「參加指考」的最壞打算,千萬不可以荒廢高三課業,為自己準備好安全退路。其它更多詳盡完整的備審資料、面試重點技巧,可至StudyBank官網獲得資訊。
 
Top
FB
LINE線上諮詢
免費體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