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情服務

大學招陸生 四年大增七倍
  • 發表時間
  • 2016-03-14
資料來源:聯合新聞網
 
 
為了解決少子化、學生愈來愈少的問題,許多大學院校積極招募境外學生甚至陸生,尤其陸生成為各大學新網羅的對象,2011年陸生修讀正式學位人數為928人,2015年陸生人數已達7,813人,四年內成長逾七倍。
 
去年招收陸生的大學院校已經擴增到135所,錄取的陸生也突破2,000人。
 
台灣在2011年開放大學院校招收陸生後,已有陸生投入工作職場,而這批陸生成為台商招攬的對象,去年底海基會與中原大學合辦校園徵才就業博覽會,多家知名台商設攤參與,過半詢問求職者是來台念書的陸生。由於陸生來台灣唸書熟悉台灣、大陸兩地生活文化,而且無法留在台灣就業,勢必回到不斷開放市場、發展經濟的大陸市場,正中台商下懷。
 
海基會董事長林中森表示,大陸台商人才需求超過3,000萬人,雖然用人盡量當地化,仍然需要借重台籍幹部的管理。不過,近年台灣人才優勢沒有升級,反而正被大陸人才不斷追趕。
 
台北經營管理研究院院長陳明璋指出,台資企業的管理階層,過去幾乎都是台籍幹部;但如今大陸人才不乏「海歸」,加上競爭、學習意識超強,「過去大陸幹部跟台幹大約是1比20,現在已縮小拉近到1比8,愈來愈實力相當」。
 
「大陸地區人民來台就讀專科以上學校辦法」在2011年訂定發布,並自100學年度起首度開放招收陸生,2014年也鬆綁規定,開放國立大學招陸生。
 
觀察歷年招募狀況,錄取陸生人數最多的學校是銘傳大學,有154人,另淡江大學、文化大學也均錄取超過百人。
 
「各大學對於招收境外學生都很積極,」教育部國際及兩岸教育司官員說,每間學校的招生策略不同,台灣頂尖的學校如台灣大學、政治大學,招募僑生都是行之有年,前者在學僑生人數更超過千人,應是各大專院校之冠,政大則是外籍學生人數相當多。
 
不過相較國立大學積極招收境外學生,私立大學則面臨嚴峻的學生人數減少問題。教育部坦言,少子化加上2016年上大學新生主要是虎年出生,預估大學生人數將少近3萬人,被稱為「高教105大限」;而兩岸交流密切,陸生便被視為補充生源的希望。去年陸生就讀學系以財務金融最熱門,而後依序為電資工程、企業管理、 外國語文、會計、視覺傳達設計、產品設計、經濟等學類,其中視覺傳達設計與產品設計名次明顯躍進。
 
台灣教學環境雖有開放、多元的特色可吸引陸生,不過教育部國際及兩岸教育司官員指出,每年開放的人數仍須與陸方討論,再經高教司核配後決定,並非想增加就能增加。
 
 
更多請看:
//udn.com/news/story/6885/1559532
 
大學成績ALL PASS!先修/轉學考急救課狂降6000!
//www.studybank.com.tw/courses/subject/226?tag=transfer
Top
FB
LINE線上諮詢
免費體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