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情服務

105學測落點分析?你該做的是「弱點分析」
  • 發表時間
  • 2016-03-04
105學測成績公布後,你做過落點分析了嗎?對高三同學來說這是一個最「煎熬」的階段,自知道成績結果後,內心焦慮沒有一刻鬆綁,即便考74級分的學生,也有許多顧慮和猶豫。因為選擇選填絕對不是簡單功課,除了落點分析,你現在要做的是──「弱點分析」!
 
高三同學在了解申請入學的策略之前要先了解三個重要前提
 
1. 會上的就會上,不會上的就不會上。
2. 不會聽完就考上,但心靈可以平安些
3. 我不做落點分析,我只做落榜分析,你要做「弱點分析」
 
網路上很多免費的電腦落點分析平台,比我們人腦判斷還快。常有人拿級分來算命,其實我們也只能給最現實的建議,就是:「你考這樣等級的成績,就別想這樣水準的科系了」。大家都希望用最低分,勾到最邊邊,然後靠第二階段逆轉勝,我想這不是落點分析,是落榜最低級分的手段。而同學真正要做的是「弱點分析」。
 
真的確定填志願了煎熬時期自我弱點分析
 
針對目前煎熬時期的弱點,第一點是「目標模糊」,這會導致個人目標動機薄弱。部分同學不知道自己要什麼,適合什麼?選校還是選科系?目標越是不明確,在選填上面就會更費心,第二階段面試時會更顯吃虧,因為你「動機」永遠比那些知道自己要念什麼的同學來得弱。
 
第二點是「猶豫不決」,這會導致精神耗弱。有些人在申請與指考之間游移不定,我到底該申請還是指考?如果申請了我該花幾分力指考花幾分力做備審資料?這些問題其實沒有幾分力是最適合的公式,但可以確定的事情是,只要你走入了申請的路線,你就無法「兩者兼顧」。光是第二階段要準備前的雜事,就夠你忙得昏天黑地。
 
舉例來說,要選填科系、查看簡章、反覆挑選、不斷取捨、家人紛爭、自己撞牆、決定報名、自傳、讀書計畫、重複修正、印刷、排版、寄送、審核……。
 
最煎熬的莫過於還沒放榜前的「等待」。這段時間,沒有一件事可以做到完整,即使你覺得盡力了,也覺得自傳那裡好像少了一點,面試自我介紹好像準備不足,二階段筆試似乎根本沒有頭緒。猶豫不決導致你的精神耗弱,能量分散,戰鬥力跟著打折扣。若要選擇申請,那就認真好好完成,集中火力莫延遲。
 
最後一點是「家長期待不一」,導致情緒低落。實際上,最多的問題不是自己,而是他人帶給你的壓力。像是考差了自己心情已經夠糟了,還要面對家長帶來更高的期待或是冷語;像是沒有符合自己理想的科系,已經夠沮喪了,還要接受家長認知你應該去讀,而你卻很不像要去唸的科系。
 
這些事實通常會有「溝通衝突」、「家庭革命」的過程,導致「情緒嚴重」低落自信心潰散的結果,心情沒有處理好,如同揹著枷鎖走向沒有目標的未來。最多的孩子,其實是被爸爸媽媽的期待所擊倒的,他們念了一個符合爸媽眼中的科系,卻沒有辦法做自己想要的決定,這真的是教師界最難介入的課題,也是學生們最難過的修練。因為這項修練決定要付出的代價是四年以上。
 
成績還可以申請的你該怎麼做
 
首要是「加強動機」,在自傳上強化你想念這科系的動機;在跟家人溝通上表達你對這科系的深度認識;在面試準備上要清楚自己為何而念為誰而念?
 
其次重點是「集中精神」,在準備申請的時間中集中精神,盡快完成;在學校能夠利用的時間中,請教師長;在能使用電腦準備資料時,切勿分心玩耍。
 
最後是當你「情緒低弱」時該怎麼辦?在選擇志願時,要對自己的選擇有信心;在跟家人溝通時,要多從父母的立場聆聽;在跟自己負面情緒對抗時,要告訴自己處理好心情才能把事情處理好。
 
其實很多高三生都很想知道怎麼樣會考上理想的志願。在高三的學測的這一刻,基本上已經不需要知道太多。因為在高一高二你已經決定考試放榜那一天,你準備多少了。
 
 
(文章引用來源:「專業想粉絲專頁」/莊越翔授權)
 
Top
FB
LINE線上諮詢
免費體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