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情服務

學測作文零分大增 張大春:題目出得爛
  • 發表時間
  • 2016-02-19
資料來源:聯合新聞網
 
 
105學年度學測國文作文以「我看歪腰郵筒」為題,有2240名學生拿零分,人數比去年大為增加。作家張大春對此表示,毋需憂心學生作文能力變得低落,「承認罷,就是因為題目出得爛!」
 
105學年度學測成績今天出爐,國文作文本次有2240人拿0分,比去年增加647人,相當於增加4成。
 
張大春針對此事在臉書說,國語文教育工作者如果只能從考試分數表現下判斷,反而忽略了「我看歪腰郵筒」這種隨著媒體話題炒作而起舞的爛題目,根本無法甄別學子的思考和表達。
 
他表示,多年以來,每逢大考過後,媒體總會用一種籠統的標準討論作文題,凡是題目看來「不說教」、「不八股」而能讓學子「就日常經驗取材發揮」,便是值得鼓勵的好題目。
 
他先舉近年會考、基測、學測作文題目為例,如「面對未來,我應該具備的能力」、「來不及」等等,「花樣很多,總之是抒情、敘事、立論皆宜者為佳,好在大家的題目都一樣,維持著公平的體面,還不能流露出制約學子思想的意圖,似乎能讓所有的人都就近取義、俯拾而得,便成就了功果」。
 
張大春說,這次學測作文「出題者的動機昭然,他們很想遷就風災過後一時在網路社群媒體上發酵熱議的氣氛,讓題目顯得平易近人,帶點諷喻的趣味,甚或還期待孩子們對於這種一窩蜂的社會景觀有所反省、有所批判」。
 
張大春說,「到歪腰郵筒邊拍照的人們,與出歪腰郵筒題目的人有甚麼差別呢?不都是一窩蜂嗎」?
 
他說,即便有對此題深刻反思的學生,「是不是要冒一個風險:這題目不也是歪腰現象的一環嗎?出題的老師難道要我把這份作文也引入那可笑的庸俗熱潮之中去嗎?」
 
 
更多請看:
//www.cna.com.tw/news/ahel/201602180295-1.aspx
 
105學測免費落點分析2/19正式上線!免費索取面試備審資料小技巧
//www.studybank.com.tw/notices/detail/4677?tag=ability_exam
Top
FB
LINE線上諮詢
免費體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