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情服務

教部:5年內50大學合併、轉型
  • 發表時間
  • 2016-01-29
資料來源:聯合新聞網
 
 
少子化衝擊大學招生,教育部新世紀高教藍圖提出三方案,鼓勵大學組成聯盟、合併減招、推動轉型,目標預計五年內完成50所大學合併或轉型;教育部擬訂的退場專法《高等教育創新轉型條例》草案行政院已完成審查,下周將向行政院長張善政進行專案報告,預計2月送立法院,希望今年6月通過,7月新生填志願時能有所依據。
 
教育部長吳思華說,退場專法通過後,教育部就獲得授權,未來可以公布輔導學校名單、各大學註冊率、財務狀況,若學校經營不善,教育部也可主動向法院申請讓學校解散。
 
吳思華說,鼓勵優質大學有目標的組成聯盟,過去幾年有很多大學系統,但沒有清楚目標,希望大學組成系統和聯盟能有具體階段性目標,例如台大、台科大、台師大三校組成的台大系統,未來可朝國際化合作招生。
 
另外,陽明和交大、清大和竹教大等大學也在談合併,吳思華說,公立大學合併目的為提高國際能見度、整合區域資源為主,私校則會鼓勵有意願的私校合併。
 
因應招生不足,教育部也祭出減招方案,除了連續兩學年新生註冊率未達7成調降招生總量,未來無論公私立大學,若五大分類大學連續2階段都沒拿到補助,108年起就由教育部主動減少招生名額。
 
 
更多請看:
//udn.com/news/story/6928/1472152
 
大學成績ALL PASS!先修/轉學考急救課狂降6000!
//www.studybank.com.tw/courses/subject/226?tag=transfer
Top
FB
LINE線上諮詢
免費體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