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情服務

「不考就不會選」 師籲大學入學納選修課成績
  • 發表時間
  • 2016-01-28
資料來源:聯合新聞網
 
 
12年國教課綱兩年後正式上路;其中高中三年國、英、數、社、自必修學分84個,但選修課開到90多個學分。台北市教育局長湯志民昨在全國教育局處長會議中直言,大學升學制度只重學科考試,選修不考學生就不會選,甚至老師挪去當「補習課」,12年國教就會失敗。
 
教育部長吳思華表示,升學制度確實是12年國教成敗關鍵,選修課會不會變成加深加廣的「補習課」,都跟考招連動有關。他表示,未來大學升學要參考高中三年在校成績,只是採計的比率多寡,會尊重大學招生委員會聯合會以及大學招生自主。
 
湯志民說,大學入學應降低升學的學科考試門檻,3成比率看考試,7成比率看在校選修成績;建中、北一女等明星學校甚至還可開「空白課」,讓學生有時間跨校選修。
 
湯志民表示,台灣跟美國的大學入學價值觀相反,美國考試成績只是招生參考,但台灣考試卻是唯一指標,學生對有分數的才會學,當高中大量選修課在升學時無法證明學生「能力」時,又會恢復考試導向,老師也會把選修課拿來上學科。
 
他說,大學改革因應少子化, 招生應更彈性,只看學測、指考成績太死板,考科也重疊太多,應把學科成績下降到最低門檻。
 
北市麗山高中教務主任藍偉瑩也表示,並非老師不開選修課,而是家長跟學生「功利取向」,不考的就不學。呼籲台、成、清、交等具有指標性的大學可出面宣示,採計在校學習成績。
 
不過,台南市教育局長陳修平表示,學習不要一直跟考試綁在一起,窄化教育目的。陳修平表示,選修課的目的不是為了考試,而是加強學生多元能力,這些能力也許有利大學甄選時面試,更能提前探索自己興趣。
 
吳思華表示,會邀請大學參與高中選修課開設過程,未來推動考招連動,學生高中三年所有學習內容,不管課內或課外,都能在大學升學時得到重視。他強調,大學端招生觀念須改變,是12年國教成敗關鍵。
 
 
更多請看:
//udn.com/news/story/6925/1470888
 
105學測免費落點分析2/17限量搶先報名!免費索取面試備審資料小技巧
//www.studybank.com.tw/notices/detail/4677?tag=ability_exam

Top
FB
LINE線上諮詢
免費體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