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情服務

明年新生少2萬 私校大砍甄試費搶學生
  • 發表時間
  • 2015-12-31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
 
 
明年「高教大限」來襲,大一新生預估少2萬多人。為提前搶學生、減輕弱勢生負擔,私立大學紛調降申請入學第二階段甄試費,例如由興國管理學院改名的台南市中信金融管理學院,明年甄試費由前兩年的500元降為免費;台灣首府大學也只收200元。
 
台南長榮大學明年各系甄試費也從750元降到550元;其他像明道、康寧、稻江等校,甄試費也只收500元。
 
教育部統計,明年大學個人申請占總招生額近5成,創史上新高,學生被逼得不敢放棄申請。目前高三生最多可申請11個大學或四技校系,若進入第二階段甄試,光申請一個離家遠的校系,來回搭高鐵、食宿加甄試費,就超過5千元,對經濟弱勢生是不小負擔。
 
中信金管學院今年改名後,中信金控承諾長期捐資。校長施光訓表示,該校標榜「公益為先、扶優助弱」,和建中、北一女等明星高中組「希望聯盟」,盼多招弱勢生,明年各系免收甄試費;弱勢生入學後,除學雜費、住宿費、餐費全免,每月還有5千元津貼。
 
施光訓指出,該校學生若學業及英檢成績達標,畢業後保證進中信金控旗下公司上班,有很多外派機會。今年3系招收150人,有60幾人來自前段優質高中,更有學測73級分的雄中生棄台大讀該校。
 
台南麻豆的台首大近年甄試費已降到200元。副校長戴文雄說,南部鄉下弱勢生多,校方也曾想免收甄試費,但為培養考生責任心,最後酌收200元。
 
國立大學收費則偏高,台大、國北教大甄試每系收1500元;清大較低,收800-1100元,且低收入戶生不但免費,還補助交通及住宿費。
 
台大註冊組主任洪泰雄表示,台大甄試是焦點,從命題、資料審查到筆試、面試都力求嚴謹,甄試費每系1500元,和教授付出成比例。
 
 
更多請看:
//udn.com/news/story/6928/1411506
 
105學測課程限時大降價!任選加贈英文自傳寫作,考上再贈獎學金
//www.studybank.com.tw/events/2015/11/exam30
Top
FB
LINE線上諮詢
免費體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