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情服務

學測衝刺(八)/化學抓基本題 滅頂、霾害都能考
  • 發表時間
  • 2015-12-21
資料來源:聯合新聞網
 
 
北一女化學老師張永佶說,近兩年學測化學實驗題比重增加,食安衍生的有機化學試題也變多,加上多元能源的國際問題,考題多樣化,但仍重基本觀念。
 
張永佶說,最後階段應避免研讀尖澀考題,可準備一本有重點歸納及試題分析的參考書籍,配合課本閱讀;再加做近5至10年的考古題,把錯誤與不清楚的地方記錄下來,向師長請益,避免走馬看花式的複習。
 
張永佶表示,高一出題方向著重基礎概念,化學式的書寫與反應式的平衡、平衡係數與化學計量的關係計算,幾乎年年考。同位素、同系物、同素異形體、同分異構物的概念,與球棍式的分子模型是近兩年成為命題新寵,宜搭配食安問題的有機分子與官能基的分類加以練習。
 
高二試題著重科學邏輯推理,綜合題成命題趨勢,張永佶表示,在汙染部分,可配合地科課程,針對過去考古題如空氣(含熱門的PM2.5的意義)、水汙染(含水淨化)作初步了解;新興科技仍以奈米科技為複習重點。課程中的8個實驗,務必複習原理、過程與實驗結果。
 
時事部分,補教老師王宇說,「滅頂抵制林鳳營鮮奶」相關命題為蛋白質、胺基酸;「頂新劣油」會考酸價、碘價;「八仙樂園派對造成粉塵爆炸事故」可判斷可燃物;「蘇迪勒颱風後,原水濁度飆高」可能考水的純化、淨化;「管制排碳,溫室效應」可能考北京霾害、PM2.5等。
 
王宇說,要著重觀念、勿死背公式,每年都會考很基本的題目,基礎化學(一)元素周期表中,元素的原子序與電子排序的相關題型,近年出題頻率漸增;基礎化學(二)第二章有機化學,在不提到化學反應式的情況下,有機化學著重官能基定義;另須多注意「莫耳數的計算及原子結構的演進」,包括原子與分子裡有關倍比跟定比定律的概念,及莫耳數的計算等。
 
 
更多請看:
//udn.com/news/story/6926/1390348
 
105學測課程限時大降價!任選加贈英文自傳寫作,考上再贈獎學金
//www.studybank.com.tw/events/2015/11/exam30
Top
FB
LINE線上諮詢
免費體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