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情服務

105學測_物理&生物&地科考前準備方向
  • 發表時間
  • 2015-12-16
105學測考前 【物理&生物&地科】如何準備?
物理重課綱差異 生物須掌握圖像記憶 地科不可與時事脫鉤!
 
105學年度大學學測將於下個月22日至23日舉行,身為高三考生的你,準備好上戰場了嗎?面對出題靈活的物理、生物與地球科學,又該如何應付?StudyBank特別邀請自然科專業名師王祥(濤哥)、游夏、熊臺玉,針對必考重點擬定學測高分戰術,馬上增加考場競爭力!
 
物理請注意99與95課綱差異
 
王祥老師分析,自99課綱後,學測物理的命題更容易掌握,建議留意99課綱和95課綱之間的差異,新增的部分有可能成為命題重點之一。學測考古題、學測模擬考寫錯的題目及課本各章節習題,考前必須再複習一遍!
 
高一基礎物理的重點包括第一章緒論、第四章物質間的基本交互作用、第八章量子現象、第九章宇宙學簡介等務必熟讀課本;高二基礎物理A版的重點或考題會融入高一基礎物理的第三章物體的運動與第七章能量。
 
生物要熟讀課本、掌握圖像記憶
 
針對生物科的考前衝刺,游夏老師建議考生熟讀課本內容、採用圖像記憶的方式,最好能夠做到可以默畫圖像出來的程度。再配合歷屆考題的練習,注意做分章節的考題,能更有效幫助記憶統整與理解。
 
生物第一至第三章要特別加強與熟讀,例如第二章細胞分裂的基因遺傳計算、第三章演化的分類學、病毒、細菌與流行性疾病題目;第四章至第六章部分,植物學是重點,第五章動物生理學的免疫、女性生殖週期、胚胎發育過程等須熟悉、第六章生態學近年命題偏少,要注意生物互動關係、生態系等概念。
 
地科考題與時事密不可分
 
熊臺玉老師表示,地球科學與時事密不可分,過去一年中,有全球氣候變異、台灣缺水現象、今年是聖嬰年、地震和蘇迪勒、杜鵑颱風暴潮造成災情,都有可能會收錄到考題。
 
地科四大領域之中,氣象考題佔最多,看觀測,百葉箱、氣壓計和雨量桶最重要,氣候變遷則是重要熱門議題;地質在板塊運動,包含發生區域、運動方式、及特殊地形要熟記;海洋考題比例最少,溫鹽深儀、海洋地形及鹽度分布,還有海洋組成與洋流、潮汐等為重點;天文以觀測優先,要了解視星等、亮度、光度和距離的相關性。
 
105學測已進入最後倒數衝刺階段,各科老師的共通建議就是練考古題,尤其針對曾經答錯的題目,考前至少要再練習一遍,將錯誤的觀念完全釐清。考生們可以多留意上述重點提醒,StudyBank祝福所有考生金榜題名!
 
Top
FB
LINE線上諮詢
免費體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