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情服務

板書寫不好畢不了業 師培門檻擬增4學科測驗
  • 發表時間
  • 2015-12-10
資料來源:聯合新聞網
 
 
教育部規畫未來將辦理數學、自然、國語文、社會等4科基本能力測驗,並列為國小師培生畢業條件或報名教師資格檢定的門檻;部分師培學校也將直接把教學實務能力納入畢業門檻,板書寫不好、試教不OK,都可能畢不了業。
 
師資培育開放邁入20年,師培生來源雖更多,但也出現學科專業能力較弱、教學實務能力不足等隱憂。
 
教育部昨起一連兩天舉辦「104年度師資培育大學主管聯席會議」。教育部師資培育及藝術教育司長張明文表示,過去師資培育採公費制,重視學科能力,招收到的都是前5%到10%的學生,數理能力不太有問題,但師培多元化後,不只強調「智育」,加上近10年師資就業市場供過於求,優秀人才當老師的意願降低,學科專業能力問題浮現。
 
張明文說,科學指導委員會曾向教育部示警,現行國小老師以文科背景較多,數理能力偏弱,且過去40年國小教育都是「包班制」,但現在已漸走向專業分工,師培生學科專業能力須要進一步提升。
 
張明文表示,教育部為此去年已在國小教師資格檢定科目中加入數學,另今年進一步在教檢之外試辦自然學科能力測驗,未來還要擴大到數自國社4科,除鼓勵在職教師報考,也研議列為師培生門檻,做為畢業條件或成績須達基礎級才能報考教檢,穩定教師品質。
 
此外,為提升師培生教學實務能力,教育部去年起委託台師大、國北教大、台北市立大學與彰師大4所師資培育大學,就國中、小學、幼兒園與特教等師資類科,規畫及試辦師資生教學實務能力檢測機制,預計105學年度起開始推廣並鼓勵各師培大學實施。
 
國北教大去年已率先實施師培生教學實務畢業門檻制度,103學年度入學學生須通過校必選、系必選等三大項檢測才能畢業及實習。校長張新仁說,校必選要求學生通過試教,各系另訂有指定項目,例如中文系學生須通過板書測驗,板書字體寫太醜、筆畫不對,都無法通過測驗。
 
 
更多請看:
//udn.com/news/story/6888/1367599
 
大學成績ALL PASS!先修/轉學考急救課狂降6000!
//www.studybank.com.tw/courses/subject/226?tag=transfer
Top
FB
LINE線上諮詢
免費體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