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情服務

台招陸專科生 大學校長籲鬆綁
  • 發表時間
  • 2015-12-03
資料來源:聯合新聞網
 
 
對於馬英九總統在馬習會後記者會提出希望大陸開放更多「專升本」。國內不少大學校長有所感;認為兩岸同樣面臨少子化,「現在不鬆綁,陸生數量逐漸減少」。
 
教育部2013年開放大陸專科生來台讀二技,而大陸每年約300多萬名專科畢業生,依規定只有5%可以繼續在大陸升學,也就是所謂「專升本」。台灣共69校、289系提供1000個專升本名額給陸生。但2013年只招到75人,2014年67人、2015年105人。
 
目前大陸只開放設籍福建、廣東省的專科畢業生來台讀二技。教育部上月初已向大陸爭取放寬沿海8省市專科生來台讀二技。原預計上月底陸方會有答案,但教育部昨指出,陸方仍未回覆,會持續積極溝通,希望在最快時間達成共識。
 
實踐大學校長陳振貴說,大陸要求學生通過專升本考試且成績達一定標準才予以審查,是招不到學生的問題所在。專升本各省市專校考期不一,參加考生很少,考試難度極高,「猶如考博士班」。此外,大陸專科生以就業為導向,且多為校企合作,專三大多已在企業上班、實習試用,月薪約人民幣6000元以上,「未來須提前於學生在學期間公布招生訊息。」
 
陳振貴建議比照招收碩博士班陸生改採「申請制」,以甄試方式招收二技生;且各校可考慮針對陸生來台喜愛就讀的財經等領域,成立陸生專班或新創學位學程。
 
北科大校長姚立德表示,國內大學可將招生名額空缺轉成為專升本名額。大陸對於技職教育的重視日漸提升,頻繁來台「取經」,也陸續讓部分大學轉為技職院校,且不乏名校,台灣應把握時機。
 
高雄第一科大校長陳振遠指出,此時鬆綁專升本招生條件是最好時機,解決各校生源不足、設施閒置等問題,「短期挹注補缺口」,讓各校「喘息一下」。
 
 
更多請看:
//udn.com/news/story/6928/1353146
 
大學成績ALL PASS!先修/轉學考急救課狂降6000!
//www.studybank.com.tw/courses/subject/226?tag=transfer
 

Top
FB
LINE線上諮詢
免費體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