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情服務

技職畢業卻學難致用 科大生嘆「不如大學生」
  • 發表時間
  • 2015-11-19
資料來源:聯合新聞網
 
 
過去認為就讀科技大學能學以致用,但科技部昨發表「台灣教育長期追蹤資料庫」最新調查,科大生認為工作上能發揮所學的比率,竟低於普通大學生。計畫主持人、政大社會科學學院副教授關秉寅表示,這值得技職學校省思。
 
「台灣教育長期追蹤資料庫」由中研院、科技部、教育部,以及政大、台大共同執行,二○○一年起調查一萬九○五一名當時就讀高中職、五專二年級學生,以電訪、面訪追蹤,學歷、收入、人脈、工作及生活等問題調查。
 
這份十五年的追蹤,是我國第一個大規模長期追蹤資料庫,分析學生在「轉大人」過程的變化,及高教擴張與階層化。昨公布的調查,是二○一○年從中面訪三九七七名學生的結果,二○一○年已是廿五、六歲的碩博士生或上班族。
 
關秉寅表示,這群年輕人有九成升學,男生上研究所比女生多;但也發現,高教擴張雖讓整體教育水平提升,但仍有階層化。父母念大學,兒女多念大學、研究所;父母是高中職以下,兒女大多念科大。
 
政大社會科學學院副教授關秉寅說,科大畢業生學以致用低於大學生,推測是一般技職學校,在轉型為科大或技術學院時,不像過去著重技術,反而走向理論導向;導致學生減少擁有一技之長的機會,這值得技職學校省思。
 
台科大校長廖慶榮說,需要細部的資訊判斷是否符合事實,工科類的學生不至於感受到學用落差,因為職場會使用的技術,在學校就得學;感受學用落差大的可能多是服務業類別的科系。
 
龍華科大校長葛自祥則表示,科大強調產學合作、企業實習,比一般大學做得更多,不至於無法「學以致用」,對於調查結果十分訝異。
 
 
更多請看:
//udn.com/news/story/6929/1323828
Top
FB
LINE線上諮詢
免費體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