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情服務

12年國教後…私立國中學生數反增
  • 發表時間
  • 2015-11-16
資料來源:聯合新聞網
 
 
少子化浪潮下,各級學校學生數逐年減少,但私立國中學生數自一○○學年度、首批十二年國教學生入學後「逆勢」逐年增加。一○三學年度公立國中人數較一○○學年度減少七萬三七二五人,私立國中卻增加三七二五人,這樣的「公減私增」變化,以都會地區最明顯。
 
以台北市為例,一○○學年度公立國中學生數七萬九七八四人、私立國中一萬三六五人。到一○三學年度時,公立國中人數降為六萬九五二○人,私校卻增至一萬九六三人;公立國中學生人數減少百分之十二,私立國中學生數反而增加百分之五。
 
在台中、高雄、台南等縣市也有同樣現象。台中市一○○學年度公立國中人數十萬三七二人、私校一萬三六七八人;到一○三學年度公立八萬九五九六人,私校卻增至一萬四八五七人,變化明顯。反觀屏東縣、台東縣等非都會縣市較無「逆勢」現象。進一步觀察,公私校學生數比例逐漸拉近,但校數並無增減,僅班級數增加;顯見私立高中招生不因少子化有太大影響,公立學校卻受衝擊。
 
「公減私增」現象到高中端回歸「同步」,近三年皆為「同降」。全國家長團體聯盟理事長吳福濱觀察,高中、高職學生已開始分流,但國中升高中一直有升學壓力,家長總有「進好國中」和「考好高中」和「上好大學」畫上等號的迷思。加上十二年國教的不確定性,往私校擠的現象愈來愈嚴重,因此大數據在國中變化最明顯。
 
教育部次長林騰蛟表示,教育部已留意到此趨勢,數據變化有很多原因,例如配合十二年國教,私立高中除了家戶年所得在一四八萬元以上者都免學費;當經濟不是影響因素時,家長、學生選讀空間更大。
 
但林騰蛟說,十二年國教入學制度變動,確實有些家長不放心,私校多是完全中學,相對穩定。教育部會盡力把入學制度規畫好;不讓升學、學費等因素成為影響公私立學校人數的原因,也尊重家長及學生的選擇。
 
不放心升學制度 家長不選公立
 
私立國中為何在少子化趨勢下,學生數反而增加?家長團體觀察,顯示家長在十二年國教推動後,對公立國中的不放心和擔憂。且在升學制度不穩定情況下,部分家長寧願選擇可直升高中部的私立國中,省去升學麻煩,又可以提早擠進高升學率的明星私校。
 
東山高中輔導主任陳錦極表示,家長信賴私校辦學成果,學校每年報考人數不減,今年國中部近二千六百名學生報名、錄取五八五人,錄取率不到二成五;約六成學生可直升高中。
 
國教行動聯盟理事長王立昇表示,他有很多同事認為入學制度太複雜,選擇直接送小孩讀私校,因很多私校是國高中「六年一貫」,多數國中生可直升高中部,不用參加會考。
 
王立昇說,私校教學彈性,國三就開始上高一課程,高二就上完高中三年課程,等於有完整一年準備學測、指考;造成欲擠進私校「窄門」得動用人脈、參加營隊才行。
 
全國家長團體聯盟理事長吳福濱表示,十二年國教上路,但公立國中適應制度改變的速度不夠快,教學沒有因應變革活化,學生自然不斷往私校流動。長期下來會造成貧富落差日趨嚴重,更不利社會階級翻轉。
 
吳福濱表示,只要克服國中升高中的升學壓力、落實免試入學,這樣的現象就會自然改變,呼籲政府和公立學校重視。政府要堅定免試、就近入學政策,讓十二年國教真正成功;而公立學校要面對市場機制挑戰,提升素質,才能與應變能力較佳的私校競爭,不被淘汰。
 
 
更多請看:
//udn.com/news/story/6885/1313765
 
Top
FB
LINE線上諮詢
免費體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