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情服務

窮人翻身 12大學招收1500弱勢生
  • 發表時間
  • 2015-11-13
資料來源:中時電子報
 
 
弱勢學生進入國內頂尖大學的機會在現行制度下嚴重失衡,台大近年來低收入戶家庭學生占新生入學比率不到1%,有鑑於此,教育部要求國內頂尖大學招收弱勢生的比率,明年必須達到學士班總人數的2%,約1500人。
 
讀冊、打工 弱勢生無暝無日
 
立法院教育及文化委員會昨天審查105學年度教育部主管國立大學校院校務基金預算,多位立委關切弱勢學生的就學問題。
 
弱勢生 台大不到1
 
教育部統計,頂尖大學招收的低收入戶、中低收入戶家庭等弱勢生,比率大都不到2%,其中台大0.9%、清大1.35%、成大1.34%、交大1.11%。
 
民進黨立委鄭麗君認為,弱勢生學費負擔重,但就讀私校比率高,目前大專校院弱勢生占在學生比率,私立技專高達22.91%,但公立大學只有9%。
 
鄭麗君表示,現行大學入學制度無法改善「反重分配」的問題,只是在複製階級,以台大為例,98至103學年度,低收入戶家庭學生占新生入學比率最高僅0.79%,最低才0.41%,與全國低收入戶比率相去甚遠,甚至台大有6成學生來自雙北,台灣大學乾脆改名叫「台北」大學算了。
 
鄭麗君說,雖然目前各大學已有「繁星推薦」,但只能平衡區域差異,各區域還是「擇優」的競爭性入學,對弱勢生幫助有限,因此,她和多位立委提案要求,各國立大學積極提出促進弱勢生入學的行政措施,讓教育發揮階級流動的功能,避免貧窮世襲,獲得立法院教育及文化委員會通過決議。
 
防貧窮世襲 明年2
 
教育部長吳思華表示,今年5月已推動「起飛計畫」,針對47所大學補助每年2億元,協助學校提供弱勢輔導專款、助學基金等。
 
同時,教育部在「後頂大計畫」,會把階級流動列為重要指標,要求申請學校一定要提出相關措施,作為後續審核的依據。
 
目前被列為第二期頂尖大學的12校,包括台大、成大、清大、交大、中央、中山、陽明、中興、長庚、政大、台灣科技大學、台師大。高教司長李彥儀提到,已行文要求國內頂尖大學必須擴大招收弱勢生,目標明年是達到學士班總人數的2%。
 
 
更多請看:
//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51112000361-260102
 
Top
FB
LINE線上諮詢
免費體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