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情服務

境外生來台成長6成 社科、商管最熱門
  • 發表時間
  • 2015-11-11
資料來源:聯合新聞網
 
 
外籍生前3大來源國:馬來西亞、越南及印尼
 
少子化效應下,台灣各大學近年拚命往海外招生奏效。教育部統計,來台修讀正式學位的境外生人數,近3年急速成長6成;其中,不論是外國學生、僑生(含港澳生)或陸生身分,商業及管理都是最熱門科系。
 
境外生包括學位生及交換生、訪問生,學位生因待的時間久且是拿正式學位,向來是學校及政府評估對境外招生成果的最重要指標。近年境外生總數因大陸短期交換生數量大增,教育部指出,其實學位生人數也持續成長,從2011年2萬5107人增至2014年4萬78人。
 
根據統計,境外生3大類中,外籍生7年成長167%,前3大來源國為馬來西亞、越南、印尼。僑生7年間成長近85%,前3大來源國依序是馬來西亞、香港及澳門,3者合占8成3。陸生依開放年分起算,3年間成長534%。
 
以科系分析,103年以社會科學、商業及法律領域最多,占36.3%,其次為工程、製造及營造領域,占20.6%,人文及藝術領域居第三,占16.3%。
 
國際及兩岸教育司說,不論是哪一類境外生,最愛的科系都是商業及管理,陸生又特愛財務金融。外籍生與陸生其次的熱門科系分別是工程、人文,僑生則先選擇人文,再來是工程。
 
僑生中,香港生3年間遽增134%,從2011年2481人增至2014年5814人,澳門生相對增減不大。
 
來自澳門的台灣師範大學港澳同學會會長羅月欣認為,可能是因澳門相對於香港,不論經濟或政治狀況都更平穩。世新大學新聞系今年畢業的香港僑生關學琛表示,香港大學不多,高中畢業生苦於窄門難進,憂心未來工作難找;近年香港中學升學制度變成國、高中都讀3年,變得可跟台灣銜接,是香港僑生大增關鍵。
 
國際及兩岸教育司科長劉素妙表示,台灣學費只有港澳1/4,是港澳生穩定的原因之一。關學琛指出,除了學歷及學費優勢,台灣生活較容易、壓力較小,也是吸引港生的利多。
 
外國學生人數前5大學校的碩、博士班,台科大是雙冠王。外國學生就讀學士班及碩士班,以企管、金融及國貿等系所為主;博士班多為理工類科。台科大校長廖慶榮分析,理工博士是為了返國回校園教書,商管碩士則容易就業。
 
 
更多請看:
//udn.com/news/story/6885/1306132
Top
FB
LINE線上諮詢
免費體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