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情服務

12/12第二次高中英聽大考 如何快速準備
  • 發表時間
  • 2015-11-06
英聽成績 列入大學檢定門檻 要進名校 你要如何準備?!
武璁老師 幫你掌握四大題型拿高分 考前多聽多做是關鍵!
105高中英語聽力測驗_考前準備方向
 
105學年度最後一次高中英語聽力測驗將舉行於12月12日,距離剩不到2個月的時間,身為高三考生的你,準備好上戰場了嗎?英聽成績可列為大學的入學檢定門檻之一,究竟要如何取得高分進入理想校系呢?StudyBank特別邀請英文專業名師武璁,針對英聽四大題型擬定高分戰術,馬上增加考場競爭力!
 
多年致力於研究英語聽力的武璁老師表示,高中英聽測驗偏重生活化、實用性,以高中英文常用4,500字詞為主,可參考大考中心所公布的高中英文參考詞彙表第一至第四級的單字。「看圖辨義」、「對答」、「簡短對話」與「短文聽解」四大題型以單選題為主,須注意「看圖辨義」自104年起新增多選題,提醒考生千萬別只填1個答案。
 
英聽成績採四等級制,依序為A、B、C、F等級。根據104年到考學生成績等級人數百分比資料顯示,達到A級「幾乎完全聽懂」的考生只佔17.03%。若要取得好成績,武璁老師建議,針對不同的題型,考生應採取不同的解題策略。聽句子時也要注意說話者的語調,以及語氣所「強調」的字是什麼詞性,這些字常為名詞、動詞、形容詞,以及副詞。
 
英聽四大題型 拿高分應考策略
 
針對第ㄧ大題「看圖辨義」要「眼見為憑」,聽到播放的講稿有什麼關鍵字,在圖片中看到就要立刻選出來,但要特別注意容易混淆的語音,例如fan和van、sink和think、ship和sheep等。此部份也是唯一有多選擇的大題,考生在作答與劃答案卡時要特別小心;
 
再來,第二大題的「對答」可能是問答句,也可能是陳述句,這些句子通常很短,考生務必要集中精神,免得考題稍縱即逝,錯失分數。
 
第三大題的「簡短對話」考生可以稍微喘一口氣,因為這題可從說話者的情境中推測內容,但務必要聽出說話者之間討論的主題,或是遇到什麼問題、對應的解決辦法等;
 
最後第四大題型是大多數考生害怕的「短文聽解」,其實可將此題視為「聽力版」的閱讀測驗,所問的問題已印在題目紙本上,考生可先看題目,掌握重點,再仔細聆聽文章的主旨、因果關係、重要細節即可。
 
考前衝刺階段 反覆多聽、多做題目
 
在最後考前的衝刺階段,武璁老師建議考生可採用2個方式準備英聽測驗:首先,隨時隨地聽英文,熟悉英文語調。考生可以把聽力檔案放進手機裡,搭車通勤時聽、午休吃飯也聽、睡前也聽。再來,針對不熟悉的大題反覆練習。英聽測驗的四大題型中,若有哪個大題較不熟悉,則一直做該大題的練習題,已經聽過的考題也可以重複聽,練習找關鍵字。但在考前幾天,還是要有1、2份考題從第一大題聽到最後一大題。
 
儘管在105學測前多了英聽測驗加重學生的考試負擔,武璁老師對高中英聽測驗仍抱持正面態度。因為若要學習語言,聽力與口說是很重要的溝通能力,藉由考試引導教學,讓英文老師開始把聽力口說帶入教學之中,讓學習英文不再只有紙上談兵,學生能在閱讀寫作之外多花點時間練習聽英文、說英文,進而提昇貼近生活的英文能力,未必不是美事ㄧ樁。
 

Top
FB
LINE線上諮詢
免費體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