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情服務

清大牽手竹教大招生 重論文?重教學?
  • 發表時間
  • 2015-11-09
資料來源:聯合新聞網
 
 
清大和新竹教大的合併有望,上周清大和竹教兩校分別通過校務會議,「雙方合意」成婚有譜,一周內將發文教育部,若通過最後審核,最快明年兩校將以「清華大學」招牌共同招生。
 
此外,高雄海洋科大為熱門合併對象,包含成大、基隆海洋大學、高雄第一科大均通過校務會議,想將高海科大「娶回家」,但該校青睞高雄第一科大,預計兩校合併為「高雄科技大學」,最快明年8月招生。
 
清大副校長周懷樸說,未來合併後,竹教大將更名為「新竹教育學院」,成為清大一部分;兩校合併後不會裁減教師員額,師生比可望從現在的1:18降到1:16,學生擁有更完善的教學環境。
 
至於兩校原本重複的學系,班級人數將適度調整。周懷樸說,重複科系包括中文、外語,數學、學習科學等,將減成一班招生,但將新增「藝術設計科系」,加強理工人的文化創新設計力。
 
清大學生對合併案則樂觀其成,清大生期待:「以理工科見長的校園,讓男女生比終於可以下降」。學生會長徐光成說,透過合併,豐富通識課程,但憂心學校規定大一新生要住宿,未來加入竹教同學,高年級生更抽不到籤。
 
清大教師憂 衝擊國際排名
 
校內老師則擔心,清大重視國際排名,國際學術評比看重學術論文,但竹教大較重視教學,擔心因此拉低學校論文引用比例,衝擊排名。
 
位於高雄的海洋科技大學,日前校務會議通過合併案。主秘潘志弘說,學校月底將到教育部說明,和第一科大的合併意願,因兩校規模、地理位置均相近,合併後,學生人數將達1萬6000多人,發揮一加一大於二的效果。
 
但基隆的海洋大學則不死心,將發文教育部「搶親」,提出和高海科大合併意願。海大校長張清風指出,教育部併校不能只是「讓帳面數字好看」,應以培育台灣的海洋人才角度思考,台灣是海洋國家,目前全台只有海洋大學、海洋科大和台北海洋技術學院三校,若高海科大和綜合型大學合併,未來辦學恐只能從「陸運」來思考海洋,導致海洋學科被邊緣化,衝擊國內海洋海運人才培育。
 
 
更多請看:
//udn.com/news/story/6928/1300966

Top
FB
LINE線上諮詢
免費體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