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情服務

面臨退場 35大學列管輔導
  • 發表時間
  • 2015-11-05
資料來源:中時電子報
 
 
受到少子化衝擊,多間大學面臨退場與轉型問題。國民黨立委王進士前日在院會質詢關切相關議題時,教育部長吳思華說,目前已針對國內35所大專院校積極輔導、控管。
 
明年減招 部分變家教班
 
為了因應少子化問題,教育部近日核定明年89所技專院校招生名額,其中,有62校減少招生名額,減幅平均3到5成,有些學校部分科系被減到一系只收10或15名新生,幾乎成了「家教班」,引發各界關注。
 
王進士在院會質詢時也表示,根據教育部評估,明年開始,大專院校開始會受到少子化效應影響,大一新生兩年內就會減少5萬人,13年後更會降到新低,新生數目機比目前的27.2萬人大幅減少4成,變成15.9萬人,而大專院校有1/3將面臨退場或轉型困境。
 
勒令停招 影響師生權益
 
王進士也表示,例如屏東的永達、高鳳兩所學校,最先「不支倒地」,鬧得沸沸揚揚,老師無法支薪等等,讓人相當憂心;王進士認為,教育部要大專院校轉型退場,不能只是勒令停招,會嚴重影響師生權益,「學校要轉型,就要轉得好,發揮轉型作用,才會對未來要退場的學校有誘因!」
 
王進士以永達技術學院為例,如永達規劃設立財團法人社會福利基金,將永達打造為樂活環境的天堂,但這過程牽涉到衛福部、教育部等單位,過程似乎不如預期順利,「教育部能夠給予什麼協助?」「是否有列管、輔導名單?」
 
輔導轉型 收百餘計畫書
 
吳思華答詢時則表示,教育部已針對各校招生情況做了分析,第一波控管的輔導名單有35所大專院校;至於永達校方部分,已經在8月份將轉型計畫報給教育部,經過專家審查之後,教育部已給出具體建議,包括財務的健全、董事會意見的一致與地方政府的協調等意見,都請學校積極改善。
 
吳思華也表示,教育部從去年開始就告知所有學校,可主動向教育部提出轉型計畫,目前教育部已收到170多件計畫書,審查通過40多件,未來會一一輔導、協助。
 
 
更多請看:
//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51104000436-260102

Top
FB
LINE線上諮詢
免費體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