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情服務

求公平 國考分數轉換機制上路
  • 發表時間
  • 2015-11-04
資料來源:聯合新聞網
 
 
為避免國考命題、閱卷標準不一,導致考生成績落差過大,或者不足額錄取人數過多,考選部提出國家考試分數轉換辦法草案;透過公式,將原始分數轉換成標準分數。該草案上周通過考試院會,即起上路。
 
考選部說,國家考試因試題難易度不同、閱卷標準不一,及應考人程度有別等因素,可能導致同一類科每年錄取率不穩定。本辦法訂定後,即能視需要,考量是否採行分數轉換機制,以提升考試的公平性。
 
考選部說,各項考試的各科目,會根據最終評分結果,或是錄取結果,由典試委員會開會決定是否啟動分數轉換機制。若確定轉換,依照該辦法,還必須邀請專業學者專家列席,以保障考生權益。
 
根據該辦法,共有3種原始分數轉換成標準分數的公式。有針對不同閱卷委員評閱同一試題,評分結果差異過大,以及選試科目成績差異過大等適用公式;包括成績標準差、分數平均數等,都納入公式參數。
 
考選部表示,以過去的考試為例,分數高低落差主要出現在微積分這種數理科目,未來命題若太難或閱卷太嚴,都可能因此啟動分數轉換機制。除此之外,錄取不足額人數若過多,也會納入是否啟動機制的一項參考。
 
 
更多請看:
//udn.com/news/story/6939/1285029
 
Top
FB
LINE線上諮詢
免費體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