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情服務

博班註冊率崩跌 頂大也難逃
  • 發表時間
  • 2015-11-03
資料來源:聯合新聞網
 
 
部分系所剩1成 「影響台灣產業升級」
 
新學期開學後,不少大學發現博士班註冊率下滑,平均衰退3成至5成;有些頂尖大學部分科系博士班註冊率甚至只剩1成多。教育部憂心表示,和鄰近國家相比,台灣博士數量不算高,恐影響台灣產業升級。
 
教育部高教司統計,以2012年鄰近國家博士生的數量來看,台灣約有4240個博士畢業生,占總人口數0.18%。而韓國則有1萬2000多個博士畢業生,占總人口0.25%,比台灣高;而日本則有1萬6480個博士畢業生,占總人口0.13%,略比台灣低。
 
高教司分析,美國該年博士生畢業數占總人口0.24%,澳洲則占0.3%,都比台灣高出許多。主因美、韓等國家產業,亟需高階研發人才,因此博士生出路多。
 
教育部認為,台灣博士生數量未飽和,問題在台灣中小產業多,博士生出路少,造成「流浪博士」問題,使得學生進修卻步。
 
不過,教育部也發現,這並非台灣單一困境。近日法國媒體針對對空中巴士(Airbus)、家樂福、歐萊雅、路易威登集團(LVMH)、米其林及施耐德等40間法國上市公司進行調查,發現高學歷不代表高就業力。
 
其中僅四分之一企業認為擁有博士學位能為工作帶來正面效益,近半數卻認為完全無差別。受訪的公司多認為,不聘用博士主因無設置研發中心,以及傾向聘用具有實務經驗及跨領域專長的員工。
 
借鏡國際情況,教育部認為,未來少子化,博士不一定留在校園擔任教職,為了讓更多企業想聘用博士,去年起已經補助14校、104人進行產學合作培育產業菁英。明年將補助增加至300人,106年進一步納入後頂尖大學計畫持續擴大辦理規模,每年培育量為500人。
 
 
更多請看:
//udn.com/news/story/6928/1288544
Top
FB
LINE線上諮詢
免費體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