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情服務

避踩退場地雷 106年起大學須公布註冊率
  • 發表時間
  • 2015-10-30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
 
 
少子化下,不少大學經營恐面臨困境,學生也怕讀到「地雷大學」,未來母校恐在地球上消失;教育部每年調查各大學新生註冊率,卻僅公布科系數據,無單一學校平均,多名朝野立委昨提案,要求教育部必須將資訊公開,預定一○六年起全面公開學校完整註冊率。
 
教育部去年十二月開放「大專校院系所特色及新生註冊率查詢系統」,可查到各校科系所的新生註冊率,給考生家長作為志願選填參考,但卻沒公布各校的整體平均註冊率,教育部說,怕公布後會造成學校排名惡風,也會讓有退場危機的輔導學校壓力過大。
 
辦學不理想就該退場
 
但立委鄭麗君昨質詢時痛批,資訊透明是大學自主的前提,不該用學校壓力當作資訊不透明的理由,會影響學生「選擇學校」的權益。立委陳碧涵也表示,學校辦學不理想,本就該讓其提早退場;立委蔣乃辛也提案指出,不知整體註冊率,會讓學生在選填學校志願時資訊不完整,影響學生權利。朝野立委因而通過共識提案,要求教育部在一○六年起,在註冊率相關查詢系統中,也須全面公開學校完整註冊率。
 
私大也贊成資訊透明
 
私立科技大學校院協進會理事長、龍華科技大學校長葛自祥對此說,不公布各校平均註冊率,是當初教育部顧慮校際之間惡性比較,註冊率不佳的名單披露,也會導致惡性循環,這些學校更招不到學生,但他也贊成,資訊還是應該徹底透明,對家長及學生才公平。
 
大葉大學校長武東星也表示,選校資訊是越透明越好,而且就算教育部不公布學校註冊率等資訊排名,民間或國外機構也都有各種學校排名,例如馬來西亞就流傳一份台灣大專的排行榜,但卻把大同技術學院與大同大學搞混,國內資訊不公開反而越糟糕,在多元價值下,還是應該公布真實數字比較好。
 
 
更多請看:
//news.ltn.com.tw/news/life/paper/927908
 
Top
FB
LINE線上諮詢
免費體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