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情服務

大學畢業生流向 教育部大數據分析
  • 發表時間
  • 2015-10-28
資料來源:蘋果日報
 
 
大學畢業生流向真的只有22K嗎?為全面了解大學畢業生狀況,教育部半年前起首度對全國各大學畢業生,進行畢業生流向調查,調查對象為2010年至2012年3年間的大學、研究所畢業生約百萬人;今立委鄭麗君在立法院教育文化委員會說,為了這個調查,不少大學教師必須花時間去聯繫畢業多年的學生,而排擠了教學、研究的時間。
 
教育部長吳思華說,因行政院開始以大數據分析資料,做為施政參考,因此教育部半年前也開始進行畢業生流向調查,包括薪資所得、升學就業率、就業領域等,進行方式是由大學提供畢業生名單,教育部再請勞動部、衛福部及財政部提供勞健保及納稅資料,進行相關比對分析,預定12月向行政院報告結果。
 
吳思華表示,由於調查涉學生個資,調查結果出爐後,該以什麼形式對外公布,還需再研議。
 
教育部技職司長馬湘萍表示,過去教育部也一直有做大學生流向調查,但是委託台師大進行抽樣調查,這次是首度全面性的調查。
 
龍華科大校長葛自祥表示,因教學卓越經費的指標之一,就是要學校了解畢業生流向,每個學校做法不一,有些學校是請老師或助理打電話,也有學校請工讀生,但現在詐騙盛行又需調查薪資所得等隱私,許多人接到電話卻未必老實回答,耗費人力及時間,回收成果未必客觀,若採大數據分析方式,結果會較準確,也比較有參考價值。
 
台灣大學副校長陳良基說,做此調查需考量個資、隱私問題滿,也應避免讓調查結果傷害到學校或畢業生。
 
 
更多請看:
//www.appledaily.com.tw/realtimenews/article/new/20151028/720692/
 
Top
FB
LINE線上諮詢
免費體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