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情服務

「避免荒廢學業」 學測加考高三上課程
  • 發表時間
  • 2015-10-16
資料來源:聯合新聞網
 
 
月初拍板 國文作文也要單獨考
 
目前大學學測只考高一、高二課程,有學者連署認為學測應延後,避免學生考完學測後荒廢高三課程。大學招生委員會聯合會本月初拍板定案,確定從一○七年的學測,也就是今年的高一生起,國文和英文將加考第五學期(高三上學期必修課程),另國文作文單獨考。
 
大學招聯會組長王盛麒說,過去高中端反映,每年高三寒假舉辦的學測,只考高中前兩年課程,高三生通常上學期拚學測、下學期忙著甄選入學,到三、四月放榜後,確定錄取的學生即無心上課,高三課程明顯被忽略。
 
教育部因此和大考中心、招聯會及各高中研議如何改善。王盛麒表示,考招制度變革分短、中、長程,短、中程將先解決考試科目問題,加考高三上的國文、英文必修科目,避免荒廢高三學業。至於數學因已區分數甲、數乙,不列入加考對象。
 
此外,不少高中老師認為國文科考試時間太久,考生寫作文時已頭昏腦脹,國文作文屆時因此也會單獨考。王盛麒表示,目前國文科考試時間為兩小時,但作文單獨考要考多久、安排在哪一節課?還未定案。現行英文科已將英聽單獨成為考科。
 
王盛麒表示,大學端對於考試科目變化多半沒有意見,這次考招變革主要是回應高中端需求。他表示,原本新制要提前在一○六年實施,但碰巧是十二年國教的首屆高中生,遭家長批評孩子恐成二度考招變革的白老鼠,因此順延一年實施。
 
學測延後? 招聯會:已進行研議 明年召開公聽會
 
至於大學個人申請方式也有小變化。王盛麒表示,目前學測後的甄選方式分繁星推薦以及個人申請,其中,個人申請須提供在校成績。他表示,過去學生在校成績都以PDF影像檔傳送,無法讓大學科系進行單科成績統計篩選,大學招聯會正在設計新系統,讓學生自行把在校成績上傳,大學端可以按照不同科目成績來判斷。
 
至於學測考試是否延後?大學招聯會發言人、靜宜大學校長唐傳義說,將列為長程規畫,已委託大考中心進行研議,明年再召開公聽會廣納各界意見。
 
 
更多請看:
//udn.com/news/story/6913/1252395

Top
FB
LINE線上諮詢
免費體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