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情服務

國中小減173班 停聘312位代課師
  • 發表時間
  • 2015-10-14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
 
 
沒學生就不用教師!一○四學年起彰化縣的國中小已減少一百七十三班,大量減班造成三十個教師超額和三百一十二位代課教師停聘,而且隨著少子化情況惡化,明年勢必再減班,甚至有小校面臨裁併的危機,致使教師甄選可能會繼續停辦。
 
根據縣府教育處統計,全縣一七五所國小普通班班級數去年三○一四班,今年變二九一七班,班級數減大減九十七班,減班幅度歷年罕見。國小減班學校,如果將芬園鄉同安國小的安山分校裁併六班回歸同安國小排除,減班數最多前二名的學校分別是各減四班的二林、二林中正國小,以及各減三班的彰化民生、彰化平和、溪湖湖東、員林、永靖、社頭橋頭、北斗萬來國小。
 
除了國小班級數大減,國中一口氣少了七十六班,根據教育處統計,國中普通班數去年共一三五五班,今年有一二七九班,減幅五.六%。國中普通班級數減班最多的前三名,分別是減少八班的彰化陽明國中和減少七班的員林大同國中,以及減少六班的溪湖成功高中國中部。
 
陽明國中校長何杏雀說,目前校內沒再聘任代課教師,今年減八班出現四位超額教師,明年預估若減七班,可能有六位超額教師的介聘問題要克服。
 
30位超額教師 介聘他校服務
 
大量減班造成教師飯碗不保?縣府教育處長林明裕說,彰化縣早已未雨綢繆,啟動正式教師員額管控五%的機制,因而在今年十七位國小和十三位國中超額教師,全部經過超額介聘,改派任縣內鄉鎮市的學校服務。
 
林明裕表示,國小每減一班平均得減一.六五名代課教師,減少九十七班相對減少一百六十名代課教師,國中每減一班減少二名代課教師,減少七十六班相對減聘一百五十二名。他說,少子化的衝擊造成校園必須減班,正式教師的工作權受教師法保障,可透過超額介聘並進修第二專長改任其他科別的教師,問題好解決,反倒是代課老師由於減班減聘無法繼續留在學校教書,無法繼續領教師鐘點費。
 
校園代課老師減額,代課老師失業,洪姓國小代課老師表示,待在學校是想累積教書經驗,為參加教師甄試做準備,如今,代課老師的缺額也減,老師這條路走得好辛苦!
 
 
更多請看:
//news.ltn.com.tw/news/local/paper/923445
 

Top
FB
LINE線上諮詢
免費體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