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情服務

免學費+獎學金 海外大學來台搶高中畢業生
  • 發表時間
  • 2015-10-08
資料來源:聯合新聞網
 
 
雖然大學生海外留學人數下降,但是教育部統計發現,高中應屆畢業後赴海外留學的人數卻逐年增加,尤其8成5來自五都,研判跟海外積極來台招生,以及雙語高中增加有關。
 
其中,公立傳統名校又以北一女的畢業生留學人數最多。北一女校長楊世瑞對此認為,海外大學招生開出許多免學費名額,課程設計又比國內具國際觀,容易吸引學生。
 
教育部說,99學年度時高中畢業生海外留學僅556人,102學年首度超過千人,去年連續擴增至1288人。雖然占總體畢業生比率不高,但其中海外留學人數以雙北市(新北市、台北市)占4成6,顯示都會區赴海外求學風氣相對較盛。
 
而調查統計中,103年應屆畢業生赴海外就讀人數最多前5所學校,依序為私立康橋高中128人、國立竹科實驗高中60人、私立常春藤高中58人、私立華盛頓高中48人及私立明道高中41人。
 
公立傳統名校赴海外就讀人數以北一女中35人最多。其次為師大附中28人,人數排名分居第8、第9位,中山女中有24人,武陵高中、建國中學、台中一中、台南一中、新竹高中介於10至17人。
 
楊世瑞對此表示,大學排名指標重視國際化,國際化就是指能招多少國際生,因此搶海外優秀學生已是世界潮流。
 
楊世瑞說,高中畢業生海外留學逐年增多,主因香港、新加坡以及法國等大學,都釋出不少免學費、獎學金名額。假如這些大學的世界排名又比台灣的大學好,對於高中生吸引力當然高。
 
「台灣的大學為何無法招到這麼多國際生,在於課程國際化不足」,楊世瑞認為,大學課程不具國際化,有很多教授以中文講課很厲害,但以英文講課就變得「卡卡」;或是為了配合台灣的學生,須用中文授課,導致國際生只能在專班上課,無法自由選課,限制國際生與台灣生交流。
 
 
更多請看:
//udn.com/news/story/6886/1235432
Top
FB
LINE線上諮詢
免費體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