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情服務

反對延後學測 清大甄選擬拉至7成
  • 發表時間
  • 2015-10-07
資料來源:聯合新聞網
 
 
不信完整學習論 清大校長為何用考試來維持學習?」
 
外界拋出學測延後,還給高中生完整學習。但清大校長賀陳弘說,學測延不延後尊重大學招聯會的決議,不是清大或單一學校能決定。他表示,清大會把甄選名額提高至7成,當做招生主力,主因15年來數據指出學測甄試生表現優異,顯示「考試延後才有完整學習」不一定真實。
 
清大累積15年數據統計,發現繁星推薦、個人申請入學的學生,學業成績排名都比指考入學的學生優異,且指考生學科成績「二一」及休退學比率都最高,推翻各界對甄選生「學習不完整」想像。
 
15年數據分析 繁星推薦個人申請學生 成績反較優異
 
清大表示,自1999年追蹤各種管道入學的學生成績表現,截至去年統計數字,學測成績比指考成績低5級分的學生,大學表現反而優異。近5年學業成績「二一」人數,考試分發累積達325人次,高出繁星推薦的83人次。
 
「為何要用考試來維持完整學習?」賀陳弘說,甄選入學的學生在高中時代多元學習、參加社團、探索興趣,時間管理與心性比其他學生優異,這些特質在大學自主學習便能發揮;反觀指考生,在高中教學現場,多數課程高三上學期已上完,高三下學期只是不斷重複小考、讀教科書,反而欠缺培養其他能力的機會,上大學後適應力反而弱。
 
為清大建立大數據分析的招生策略中心主任陳榮順表示,弱勢生靠指考無法翻身,因為弱勢生中有7成5的人成績低於學測均標,何況是考題較難的指考,那些說指考為了保障弱勢生的人應該拿出科學數據證明。
 
「延後學測,一樣解決不了問題,只是走回頭路。」交大教務長陳信宏表示,學測往後延,只是再「綁住」學生幾個月,一樣是考試內容重複念,並不會因此學到更多,「學科不是一切」,應該要給學生多一點空間和時間,去發展和挖掘自己。
 
 
更多請看:
//udn.com/news/story/6925/1232877
 

Top
FB
LINE線上諮詢
免費體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