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情服務

台大生直升博士 月領獎助金2.4萬元
  • 發表時間
  • 2015-10-06
資料來源:聯合新聞網
 
 
為防止優秀人才流失,台大104學年起祭出直升博士班獎助學金,每月加碼給2.4萬元,每人最多3年可領86.4萬元。政大也正研議給想從事學術研究的全職博士生,每年3萬元獎助學金,持續給3年,且免學雜費。
 
教育部統計指出,台灣博士生人數從93學年的2萬4409人,衝到99學年的3萬4178人高峰後,之後逐年下滑,103學年已降到3萬549人。
 
為吸引優秀人才攻讀博士班,台大副校長陳良基說,104學年起將提供直升博士班獎助學金,每年60個名額,只要是台大學生直升博士班,每個月可領2.4萬元,目前已有40位博士生申請並通過審核。
 
陳良基說,過去博士生多靠產學合作計畫等相關補助金,現在每月加碼2.4萬元,再加上指導教授給的津貼,目標月入4萬元,和外籍博士生的獎助學金相當,生活較無虞。
 
政大主秘寇建文說,博士班招不到學生是各校普遍現象,也有很多在職生或退休人士只是為了「興趣」來念博士班。政大目前已針對將來想從事學術研究、進入大學教書的優秀全職博士班新生,規畫一年提供3萬元獎助學金,可領3年,且3年免學雜費,讓學生安心學習。政大已開過一次會,仍在規畫中,擬向校友募集經費。
 
寇建文表示,這項補助措施的配套,是博士生須在校內擔任教學助理或兼任老師,提前熟悉教學環境。此外,由於國內大學教授相對飽和,為培養博班生的國際移動能力,在學期間也要到國外大學進行研究和語言上的歷練,鼓勵學生畢業後至國外任教。
 
台師大主秘林安邦表示,祭出獎助學金確實可在短期內留才,但長期配套才是最重要的。如何讓學生念完博士可「學有所用」,而不是「學而無用」才是當務之急。應該要思考的是,讓博士生畢業後有清楚的出路,在國內能找得到工作,「找不到工作才是問題的根源」。
 
 
更多請看:
//udn.com/news/story/6928/1230676
Top
FB
LINE線上諮詢
免費體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