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情服務

大學新系所近五年民生、設計增最多
  • 發表時間
  • 2015-10-05
資料來源:聯合新聞網
 
 
大學開學哪些科系最夯?若以新增科系分析,近5年來民生、設計學門科系增加最多,涵蓋化妝品與時尚彩妝、創意產品設計等新興系所。但若以大學生人數最多前3大系所,仍為資訊管理、企業管理及電機工程。
 
教育部最新統計出爐,98學年度到103學年度,5年來民生及設計學門各增加45個及26個系所數最多;居次的是商業管理、電算機等傳統學門系所,分別增加21個、18個。反觀教育、工程及環境保護等學門,則出現系所整併,各減少7、9、13個系所數。
 
教育部說,大學生選擇科系著重就業趨向,而國內產業持續朝服務業發展,政府積極推動觀光旅遊、文創產業,影響大學新增系所走向。
 
若以人數來分析,5年來,大學生最愛餐旅、餐飲管理及觀光,人數成長2.6萬人。教育部分析,主因大學生看好陸客及外國人來台觀光商機,及其衍生的服務產業人力需求。
 
特別的是,網路創意及網購平台產業時代來臨,也帶動媒體設計學系增加近4千人。
 
而5年來學生人數銳減的科系中,電資工程學類系所雖是熱門選擇,因為新興科系分散生源,學生人數都有縮減。幼兒保育及會計等傳統系所,也因少子女化趨勢或就業市場改變,學生有流失現象。
 
學士班以外,碩士班與博士班學生的選擇也十分有趣。教育部說,碩士班前3大熱門為電機工程所、企業管理所及資訊工程所。
 
博士班則以電機工程所、國文所及機械工程所排行前3大。而博士班系所,又以臨床醫學所、教育所及國文所的名次明顯提升,各前進6名、4名及3名。
 
其中教育所、國文所的博士生增加,剛好和大學生的選擇完全相反。教育部分析,近幾年博士生增加,多半是在職教師進修,由於教師多半是教育相關學系畢業,因此在職進修也選擇教育、國文等同領域的科系。
 
教育部技職司說,餐旅餐飲雖然熱門,如果非興趣所在,不建議盲從;反而選擇「冷門」的科系,未來就業市場可能異軍突起,謀職較容易、拿到高薪。
 
 
更多請看:
//udn.com/news/story/6928/1225499
Top
FB
LINE線上諮詢
免費體驗